因“樹葉生意經”名聲鵲起的德島上勝町帶動沖繩小山村脫貧致富

2018年04月12日15: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2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因把不起眼的樹葉做成了小山村支柱產業的日本德島縣上勝町,“樹葉生意經”已經走出了家門走上了幫助其他山區振興經濟的道路。

位於上勝町的半官半民的企業“Irodori”在各地發掘在大城市有消費市場的農產品,還幫助開展銷路和建設訂單系統。

位於沖繩本島以西100公裡處的久米島,人口隻有區區千8余人,即便1月下旬氣溫也高達20多度。此時,正是當地豐收甘蔗的旺季。

久米島町山裡地區的一處山丘上,有一家農作物直銷店鋪“山裡YONTAKU市場”,是當地7家農戶及小鎮共同出資的合辦企業。

“山裡YONTAKU市場”(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址)

走進扎眼的橙色外牆設計的直銷店內,職員小宮山純正手拿平板電腦拍攝該島特有的一種蔬菜“藠頭”,他是要把照片視頻放到Facebook上去晒。店鋪內,還擺著當地特有的台灣香檬等地方特產品。

小宮山純原來是一名曾在“Irodori”學習過如何利用地方資源進行創業的進修生,當他走在山村每個角落時,居民都親切地稱他為“小純”。如今,他也是久米島町的地方振興輔助隊員。去年7月,他還被派遣去上勝町學習如何挖掘適合城市適銷對路的產品。

“小純”經常走家串戶過問農戶每個季節都栽種了些什麼,也接受農戶們的咨詢,前后走訪了約60家農戶。

此外,還研發了適合旅游客人消費購買的大眾化產品,例如用當地生產的芒果及紅薯為原料制成的冰激凌等。

德島縣上勝町環境(資料圖)

遠在沖繩的農村之所以能獲得德島縣上勝町“Irodori”的指導,原來是當地農戶有著強烈脫貧致富的願望,前往“Irodori”總部咨詢過,這就是兩地攜手“共同富裕”的緣由。

久米島町有著優質的原材料,味道與品質不輸任何地方,但對如何撬開大城市消費市場的“嘴”毫無招數。名聲鵲起的德島縣上勝町的“樹葉生意經”成了這個小山村的致富榜樣。(編譯:袁義志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