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歲世界最長壽日本老人的長壽經 運動·減壓·粗糧成三大法寶

2018年04月13日14: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3日電 據日本《日刊現代》報道,提到北海道足寄町,人們可能首先會想到日本歌手鬆山千春、政治家鈴木宗男等名人。最近,北海道又誕生了一位名人,他就是今年112歲的野中正造,剛剛被吉尼斯世界記錄認証為世界上最長壽的男性。

被吉尼斯世界記錄認証為世界上最長壽男性的野中正造(資料圖)

野中正造出生於1905年,一直經營著父親開的“野中溫泉”。

野中正造的孫女野中佑子說,野中老人是個什麼事都要自己做的人。他腿腳不好的時候也堅持要清掃樓梯上的雪,80多歲的時候還到后山用鑿岩機挖石頭,5、6年前還親自鑿開玄關處凍住的冰塊。現在,每天早上7點左右起床,吃完晚飯后8點左右睡覺。半夜醒了的話會看一會兒電視再睡。

野中老人現在也會每天瀏覽北海道日報,看到感興趣的標題就會戴上老花鏡仔細讀。因為自己家就是經營溫泉的,所以野中正造也會經常悠閑地泡泡溫泉。

野中正造的吃的食物以粗糧為主,不久前還能自己用剩下的蔬菜做成菜粥喝。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野中老人並不喜歡吃魚,而喜歡吃炸雞等肉類,同時也是出了名的喜歡吃蛋糕等甜食。

野中溫泉(資料圖)

醫學博士米山公啟表示,人要想長壽,重要的是“適度運動”“減壓”和“多吃粗糧吃七分飽”。野中老人健康的生活方式值得人們學習。

據米山博士分析,預防痴呆是人類能夠長壽的一個重要因素。

野中老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鏟雪和移動輪椅都能夠加快腦部血液循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預防老年痴呆。什麼事都要親力親為的想法在刺激大腦前額葉的同時也可以達到減壓的效果。

此外,泡溫泉放鬆也是一種很好的減壓方式。吃粗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吃得太多。因為生物在飢餓狀態下新陳代謝能力會下降,能夠活得更久。(編譯:孫嘉璐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