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發現 吃飯快比吃得油更易胖

2018年04月13日15:45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吃飯快比吃得油更易胖

  很多人認為,吃什麼和吃多少是決定胖瘦的主要原因,但其實不然。最近,日本岡山大學研究生院和保健管理中心的一項共同研究表明,吃飯速度才是導致發胖不容忽視的因素,並對健康產生極大影響。

  研究小組以大學生為對象,就肥胖和進食方式之間的關系進行了為期3年的跟蹤調查。結果顯示,在熱量水平差別不大的情況下,“快食”(吃飯速度快)者與吃飯速度正常者相比,發胖風險高了4.4倍,吃飯快的男性比女性受影響更大。

  研究人員指出,迄今為止關於肥胖和快食的關系均為短暫的橫向觀察,像這樣對同一對象進行長年縱向研究尚屬全球首次。與喜食油膩、吃太飽等其他進食習慣相比,吃飯過快更影響體重。隨著年齡增長,基礎代謝率逐步下降,人們越來越容易發胖。專家提示,為防止中年后發胖引起的高血壓、糖尿病,從年輕時就應注意改掉吃飯快的不良習慣。

  有快食習慣的人首先可以培養“慢慢咀嚼”的意識。口腔護理和肥胖治療領域的專家們推薦一口飯嚼20~30次。這看上去也許較難做到,但嘗試轉變意識,盡可能吃一口多嚼幾次,就會有很大的改觀。這種進食好習慣對孩子更為重要,因為除肥胖之外,它還對下頜發育有影響。(夏 普)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