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出能使用熨斗粘貼到衣服上的太陽能電池

2018年04月17日11:1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7日電(許永新)綜合NHK電視台、時事通信社報道,近日,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東麗公司等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開發出一種新型薄片狀太陽能電池,能使用電熨斗粘貼到衣服上使用。

該電池是在又薄又軟的樹脂表面涂上可以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的有機高分子半導體材料制成的。厚度為3微米,在100度高溫下仍能保持性能不變。如果貼到衣服雙肩等處,就可以作為便攜式隨身聽等的電源使用。

該電池光電轉換效率達到10%,這在有機太陽能電池中屬於較高的,此前的薄型太陽能電池在加熱后性能會降低約兩成,但此次新開發出的電池基本不會出現性能降低的情況。

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福田憲二郎表示,目前,在面料中嵌入測量體溫及心率傳感器的“智能紡織品”引人矚目,為了使該電池能作為其電源使用,今后還將提高其發電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