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TT研發出適合孩子閱讀年齡段的繪本搜索系統

2018年04月17日13: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7日電(吳穎) 據《讀賣新聞》網站報道,日本NTT集團利用人工智能研發出可以搜索符合孩子喜好和語言發育階段繪本的新系統。

隻要輸入孩子喜歡的圖案和年齡等搜索內容,該系統就會按照難易順序顯示符合條件的繪本。今年夏天日本NTT集團將計劃通過圖書館和保育園等進行銷售,在親子閱讀方面預計會起到重要作用。

在選擇繪本時,家長通常習慣於根據書上所寫的對象年齡來判斷是否適合孩子閱讀。然而日本NTT集團以繪本暢銷書為對象進行調查發現,約半數以上並沒有寫對象年齡。即使寫上對象年齡的繪本中,也有很多僅標注著“適合嬰兒”含糊不清的詞匯。

據介紹,新系統的數據系統是由NTT的研究小組以3000組以上的家庭為研究對象分析而成。研究小組分別調查研究了孩子從開始說話到學習約2700個詞匯所需的平均學習時間,並在系統中輸入了約5000冊繪本的文章和圖像信息制。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