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當益壯!日本81歲老人勇救86歲溺水者獲“善行獎”

2018年04月17日14:00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老當益壯!日本81歲老人勇救86歲溺水者獲“善行獎”

今西重太郎獲“善行獎”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姜惠敏】“沒來得及細想,身體已先行一步”。回想起不久前縱身一躍跳下冰冷河水救人的一幕,已經81歲的日本老人今西重太郎3月在兵庫縣姬路市的一場頒獎現場這樣說道。當日,今西老人因這一事跡而被授予“善行獎”。而被今西老人救出的,也是位逾80歲高齡的老人家。

  據日本雅虎新聞網4月17日報道,2月19日下午,正在河邊散步的今西老人聽到有隱約的呼救聲。聲音微弱,且斷斷續續。在經過一番仔細搜索后,今西最終在河堤發現了即將溺水的一名高齡女性。當時,溺水者死死抓住水草,隻剩頭部露出在水面,正是危機時刻。看到這一幕,今西毫不猶豫地跳進水中,並喊來同在附近散步的一對中年夫婦,三人齊心協力將溺水的老人救下。

  被救的落水者是一位86歲的老人家。因被救助及時,其身體狀況恢復良好。而今西在成功救人后,除體溫下降外身體也並無其他大礙。對於家人的擔心,今西老人豪爽地表示,“救人的心情和年齡無關”。

  一則80歲老人跳水勇救溺水者事件,讓人們將日本老齡化社會的程度窺見一斑。根據日本總務省4月公布的數據,以2017年10月1日為節點,日本的高齡人口已突破3500萬,佔人口比例27.7%。而為了應對有越老越多的長壽老人社會的形成,日本各地政府也是“大顯神通”。

  日本神奈川縣大和市干脆提出“不稱70多歲為高齡者”。該市市長強調,在迎來人生100年時代的超高齡社會中,有必要改變一般將65歲以上視為高齡者的固有觀念。他希望這一代人能符合其意願和能力,一直生氣勃勃地活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