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試飛中國無人機噴洒農藥 發展前景廣闊

2018年04月19日16: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9日電(許永新)據《西日本新聞》報道,近日,日本福岡縣香春町進行了一次無人機噴洒農藥試飛。此前,需要兩個人花一個半小時完成的作業僅用3分鐘就結束了。相當於每個人的負擔減少到60分之一。

一塊種植洋蔥的農田上空,一架邊長為1.2米的四方形小型無人機一邊在離地面1.5米的空中飛行,一邊噴洒農藥。無人機以相當於自行車的行駛速度在農田上方飛了三個來回,四個螺旋槳發出的聲音很小,幾乎可以不用在意。

圖:日本試飛無人機噴洒農藥(來源:《西日本新聞》)

這次試飛的無人機是由中國極飛科技日本子公司(XAIRCRAFT JAPAN)開發出來的農藥噴洒專用機。大概隻花了3分鐘左右,就完成了1.8畝洋蔥的農藥噴洒。協助試飛的農民中元卓也震驚地表示,夏天穿著雨衣噴藥特別累,這真是太省力了。

噴洒農藥需要很多人手及操作時間,還會出現因藥劑出現的皮膚粗糙、眼睛疼痛等症狀,也給噴洒者帶來很大的負擔。XAIRCRAFT JAPAN社長大城智廣表示,由於無人機使用智能手機進行遠程操作,能夠減輕對健康的危害。

如果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設定作業范圍,由於從起飛到噴洒、降落都是自動控制的,因此還能在夜間進行作業。該無人機最多可以攜帶10升藥劑,根據風力帶來的速度變化,自動調節農藥劑量。可以均勻噴洒,一部手機還可以操作多部無人機。

據大城智廣介紹,連同外部設備在內,一架無人機的初期投資約需要3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0萬元),如果是個人購置,存在成本過高的問題。但中元卓也則比較期待,他認為如果採取由農協等團體購置再由農民共享的形式,就值得投資。

大城智廣很有信心地說,使用無人機,在噴洒農藥的人力節約與高效、安全性方面都將獲得全面提升。無人機將成為支撐未來農業的重要工具。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