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耐寒香蕉 一盒3根裝售價約人民幣284元

2018年04月24日0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研發耐寒香蕉 一盒3根裝售價約人民幣284元

  中新網4月23日電 在南方生長的香蕉,如今在冬天氣溫降至零下的環境也能實現種植。據日媒報道,近日,耐寒香蕉受到了日本國內外的關注。日本岡山縣一名無農業經驗的男性,歷時約40年的研究,研發出讓幼苗“體驗冰河時期”的獨特種植法。據悉,一盒3根裝香蕉售價4860日元(約合人民幣284元)。

  資料圖:香蕉。中新社發 楊華峰 攝

  據報道,2017年12月日本持續嚴寒天氣,但岡山市農業法人“D&T Farm”大棚內,卻結出一串串香蕉果實。據悉,技術負責人田中節三所種香蕉名為“MONGEE香蕉”,是岡山方言,意思為“非常厲害”。

  報道稱,該香蕉品種為在約50年前,曾是全球主流的“大米七香蕉”,口味濃厚甘甜且無農藥,能連皮食用。據悉,3根裝香蕉,每盒售價4860日元(約合人民幣284元),但卻連連售罄人氣爆棚。

  田中稱,“一直希望自己種植,能吃個飽。”據悉,在田中20多歲時,香蕉還是高端商品,當時他抱著這樣的想法開始了研究。田中利用經營海運和造船公司所得資金,將沖繩的島香蕉苗帶來種植,或是在棚內添置暖爐加溫,但香蕉苗總會枯萎。

  之后,田中在一檔電視節目中看到蘇鐵化石后,他靈機一動。他稱,“熱帶植物也走過了冰河時期。如果將香蕉置於類似的環境,應該也能挖掘出適應寒冷的潛力。”

  於是,田中嘗試將香蕉苗放在冷櫃或通過液氮進行冷凍,但以失敗告終。他又將幼苗的一部分浸入特殊液體,放置在冷櫃約半年,使其慢慢降溫至零下60度冷凍后再進行種植,則順利生長並結出果實。

  據悉,香蕉從生長到收獲所需時間僅為正常情況的一半左右,同時收獲量也有所增加。據悉,這種種植方法還可適用於咖啡、木瓜等其他熱帶植物。該方法也可用於露天種植,但為防止台風災害確保穩定收獲,田中還是選擇了棚內種植。

  2015年田中成立了公司,去年起全面生產香蕉。此外,公司還開始銷售幼苗,以西日本地區為主,普及香蕉種植,還有海外人士前來考察。田中干勁十足地表示,“希望能在西伯利亞那樣寒冷的大面積地區培育作物,給全世界的人們送去食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