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試驗尿檢篩查癌症

2018年04月24日14:2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本將試驗尿檢篩查癌症

  科技日報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劉霞)據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日本日立公司准備實施世界首例通過尿液樣本檢測癌症的試驗,如果成功,將極大地促進對致命疾病的篩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據悉,公司將從4月與名古屋大學合作開展此項試驗,一直持續到9月。

  日立公司兩年前就開發出了通過尿液樣本篩查乳腺癌或結腸癌的基礎技術。公司發言人小平千治(音譯)稱,將使用約250份尿液樣本測試該方法,以確定室溫下的樣本是否適合分析。他說:“如果這個方法可以付諸實踐,那麼,癌症篩查將變得更容易,也沒必要到醫療機構進行血液檢測了。”

  這一方法也將用來檢測兒科癌症。小平千治說,小孩子一般害怕打針(採血),因此,“這種方法尤其適用於低齡兒童的癌症檢測”。

  目前有多種癌症檢測方式。今年早些時候,有研究結果表明,一種新的血液檢測方法有望在癌細胞擴散前檢測到8種不同的腫瘤。

  針對乳腺癌的常規診斷方法包括對乳房進行X光檢查,如果發現有罹患癌症的風險,再進行活檢。對結腸癌而言,篩查一般通過大便檢查和結腸鏡檢查來進行。

  日立公司在聲明中指出,其技術的核心是檢測尿液樣本中的廢物——這種自然產生的物質可以作為“生物標記”,以此判斷特定病症。

  小平千治解釋道,這個癌症檢測程序旨在促進癌症的早期發現,進而挽救生命,減少癌症帶來的醫療和社會成本。

  他說:“我們希望此技術能在本世紀20年代投入使用,但這取決於多種因素,例如政府的批准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