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縣為何成為日本的“短壽縣”?多種健康指標超標

2018年04月25日08:3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25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青森縣的男女平均壽命都為日本各都道府縣中最低,自2000年以后一直排名倒數第一。單獨看男性的話,則從1975年開始就一直是墊底。究竟是什麼使得青森縣成為了日本的“短壽縣”呢?

首先,青森縣居民都特別喜歡拉面、碳酸飲料和果汁。據日本總務省的家計調查顯示(2015~2017年度),日本都道府縣的市級政府及特別市分類中,青森市的每年人均在杯裝面上的消費達到6322日元(約合人民幣367元),加在一起總重量能達到5950克,是全日本第一。咸魚干和碳酸雞尾酒的消費及購入量也是全日本第一。碳酸飲料、水果、蔬菜汁、可樂飲料類的購入量同樣是全日本第一位。

受此影響,該縣男女身體質量指數(BMI)的數值都超過日本平均值,肥胖程度更高,而每天的平均走路步數卻低於日本平均值。此外,關於鹽分攝取量,以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日本人飲食攝取標准》為基准,當地男性的攝取量為11.3克(平均值為8克),當地女性為9.7克(平均值為7克),都超過了平均值。而且,當地男女的吸煙率也是全日本第二高。因癌症和糖尿病導致的死亡率也高居全國第一名。(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