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型機器人“掌管”酒店前台 讓顧客感到放心

2018年04月25日08: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25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CyberArent公司與大阪大學、東急房地產股份公司正在進行人形機器人在酒店接待客人的實驗。這一實驗旨在應對酒店行業人手不足以及外國游客劇增的情況,並計劃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前后將其應用到實際中。

去年春天,CyberArent公司與被稱為智能機器人研究第一人的石黑浩(大阪大學教授)在對話型機器人的開發等方開始了共同研究。此次,在3∼4月份的共計24天裡,在位於東京港區的酒店“東急stay高輪”電梯前廳和走廊裡,配置了3個高30厘米左右的機器人,讓其接待客人。

當有人接近機器人時,機器人便會說“你好”、“請慢走”等。在對旅客的問卷調查中,有好評稱“走廊裡要是有不認識的人在的話會感到害怕,但是有機器人在,就沒有威脅感了,就會覺得很放心。”

石黑教授在談及安排機器人的好處時表示:“一方面工作人員的數量在減少,另一方面外國游客在不斷增加。有機器人的話,應對多國語言也十分容易。”今后,在其他的東急酒店也將設置機器人,反復進行實驗,促進技術升級。將來,機器人將承擔館內設備的向導,周邊飲食店的信息介紹、預約代理等咨詢服務。(編譯:王明娜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