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通過RNA測序發現雜交蟬遺傳証據

2018年05月02日13:4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RNA測序發現雜交蟬遺傳証據

據英國《通訊·生物學》雜志近日發表的一項動物學研究,日本科學家通過RNA測序,出乎意料地發現了13年蟬與近親17年蟬雜交的遺傳証據,而這兩種蟬至少221年才相遇一次。研究顯示,雜交蟬在極其漫長時間裡都維持了各自不同的生命周期,目前科學家無法就這種平行趨異演化給出遺傳學解釋。

長期以來,周期蟬的生命周期已經讓科學家們困惑不已。周期蟬遵循著相同的基本生命周期:幼虫在地底生活13年或17年,靠吸食樹根的汁液生存,然后破土而出,變成成虫,在夏季大量出現。在它們剩余的生命階段——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它們主要以繁殖為主,而孵化后,幼虫會回到地底,等待下一個“輪回”。

因此,周期蟬一生的大部分時間,其實都在地下度過。周期蟬有不同的物種和分組,其共7個種,分為3組,每一組包含一個17年蟬種和一個或兩個13年蟬種。13年蟬和17年蟬雖屬近親,但是它們鮮少相遇。

此次,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為了更深入地了解周期蟬相互之間的關系,對7個周期蟬種進行了RNA測序。出乎其意料的是,研究人員發現的証據表明,在每一組內17年蟬與其最近的近親13年蟬都發生了雜交。而除了極少數例外,每隔221年才會同時出現13年蟬和17年蟬,並且它們的地理分布也沒有明顯重合。

團隊同時發現,盡管存在著雜交,但是這些蟬在長達20萬年的時間裡,竟然都維持了各自不同的生命周期。對於這種平行趨異演化,目前科學家還無法做出精確的遺傳學解答。

研究人員表示,為了進一步了解周期蟬如何在演化過程中維持不同的生命周期,未來還需要對它們做進一步的全基因組測序。(記者 張夢然)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