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時隔20年營業利潤創新高 將涉足汽車領域

2018年05月03日15:24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索尼時隔20年營業利潤創新高 將涉足汽車領域

  【環球網科技報道 記者 王歡】據《日本經濟新聞》5月1日報道,索尼的業績復蘇十分鮮明,4月27日發表的2017財年(截至2018年3月)財報顯示(美國會計基准),營業利潤同比增至2.5倍,達到7348億日元。自1997財年以來,時隔20年創出新高。受到美國稅制改革推高利潤的影響,淨利潤增至6.7倍的4907億日元,創出10年來的最高收益。

  營業額增長12%,增至8.5439萬億日元。游戲、音樂、電影等內容相關業務出現增長。在電視、數碼相機領域轉向高附加值產品也起到效果,推高了營業額。智能手機用圖像傳感器的銷量增加,提振了半導體部門的收益。

  雖然2018財年(截至2019年3月)合並營業利潤預期下降,但超過6000億日元的利潤水平將跨過此前長達20年無法跨越的門檻。索尼20年前的主要盈利點是電子業務,該業務在遭遇下滑后迎來了復蘇。此外,音樂和游戲等內容業務的持續收費模式也在最近10年裡成為利潤的貢獻者。市場正在觀察索尼華麗轉身后的前景。

  “避免在單個年度結束、持續獲得高收益是主題”。4月27日,在東京參加財報發布會的索尼首席財務官十時裕樹把重點放在說明今后的增長方式上。

  索尼新任社長吉田憲一郎把網上的內容發布業務視為主要贏利點。

  該業務的營業利潤2018財年預計也將同比增長7%,達到1900億日元。這項業務體現出索尼20年來的變化。

  索尼的游戲機“PlayStation 4”的銷量高峰已過。盡管銷售正在放緩,但確保了利潤。

  對業績構成支撐的是基於網絡的持續收費機制,例如隻要每年支付約5000日元(約合人民幣289.7元),即可多人一起在線玩游戲的“PS Plus”服務。索尼的網絡銷售額2017財年首次突破1萬億日元。日本野村証券的岡崎優對於如今的索尼評價稱,“已經形成不受硬件波動影響的業務結構”。

  除了取勝模式之外,索尼的盈利結構也發生了改變。在此前創出歷史最高利潤的1997財年,電子產品的銷售表現強勁,佔到營業利潤的6成。

  當時,平面顯像管電視“WEGA”和個人電腦“VAIO”等產品席卷全球。初代“PlayStation”也開局順利,強勁的硬件業務對業績起到拉動作用。

  之后的20年由於家電的低價格競爭及美國蘋果“iPod”等游戲規則改變者的出現,索尼的優勢不斷喪失。雖然索尼推進了數字化,但在速度上落后於競爭對手。 

  這20年裡,索尼苦心推進硬件和服務的融合。直到最近,終於開始形成不管硬件業務是否成功都能獲得穩定收益的機制。

  如果說索尼還存在死角,那就是半導體業務。雖然半導體業務支撐了索尼上財年的快速增長,但目前缺乏強勁勢頭。索尼在智能手機用“圖像傳感器”領域掌握全球份額4成,但2018財年由於匯率影響和研發費用增加等原因,預計利潤將大幅下降。

  目前智能手機市場出現飽和感,索尼嘗試正式涉足不斷增長的汽車領域。希望讓圖像傳感器起到自動駕駛不可或缺的“眼睛”功能。一位索尼的高管表示,實現產品化需要時間,“對收益作出貢獻仍要等待”,但如果堅持不懈培育這一業務,增長將是貨真價實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