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項新研究發現尼安德特人小腦佔比較小

2018年05月07日09: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研究發現尼安德特人小腦佔比較小

  新華社東京5月6日電 日本一項新研究發現,尼安德特人的小腦佔整個腦部的比例小於智人,這可能是尼安德特人滅絕的原因之一。

  據日本時事社報道,慶應義塾大學和名古屋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約7萬年前至4.3萬年前的4名尼安德特人的頭骨化石,以及約13.5萬年前至3.2萬年前的4名智人的頭骨化石,通過CT技術和3D重建技術等復原其大腦和小腦形態。

  結果發現,尼安德特人和智人整個腦容量大小沒有很大差異,但是尼安德特人小腦佔比較小。研究小組稱,小腦雖然主要負責運動機能,但對現代人的研究還發現,小腦相對越大,語言和記憶能力越強。

  尼安德特人是生活在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雖然和后出現的智人一度共存,但在約4萬年前逐漸滅絕,最終被智人取代。研究小組認為,這可能與尼安德特人小腦較小,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較差有關。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