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 蝙蝠避免回聲干擾靠改變頻率

該發現有助進一步研發聲吶與雷達

2018年05月08日13:4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蝙蝠避免回聲干擾靠改變頻率

《自然》旗下《通訊·生物學》雜志6日發表的一篇動物學論文稱,日本科學家通過直接監測蝙蝠的回聲定位行為,揭示出蝙蝠為避免干擾彼此信號所採取的策略。這個策略對仿生學有重要意義,將會為人類的聲吶或雷達的研究帶來新啟發。

某些動物能通過口腔或鼻腔把從喉部產生的超聲波發射出去,利用折回的聲音來定向,這種空間定向的方法,稱為回聲定位。蝙蝠就能利用回聲定位進行捕獵,在黑暗中“導航”,而且它們必須能夠從一同飛行的其它蝙蝠的信號中辨認出自己的信號。這種聽覺干擾被稱為“雞尾酒會問題”——意思是識別技術能以較高精度識別一個人所講的話,但是當環境嘈雜,說話的人數為兩人或者多人時,識別率就會極大地降低。而蝙蝠到底是如何在這種場景下完美避免聽覺干擾的,科學家們一直沒有完全搞清楚。

日本同志社大學研究人員長谷一磨和同事們,此次將小型話筒放置在蝙蝠的背上,直接監測了亞洲長翼蝠(Miniopterus fuliginosus)的回聲定位行為。研究人員發現,蝙蝠在獨自飛行時釋放出的回聲定位信號特征都很相似,但當它們成群飛行時,每一隻蝙蝠都會改變自己回聲定位信號中的一個特征——結束頻率,以此降低彼此之間信號的相似度。它們還會把信號脈沖變得更長、更響亮,就像一個人在嘈雜的酒會上可能需要提高音量才能讓別人聽見自己在說什麼。

這一“秘密”的揭曉,或將助力未來人類對聲吶及雷達的研發工作。不過,研究人員表示,在此次的分析中,團隊隻以4隻蝙蝠為一組進行了測試,所以蝙蝠們在更大規模的群體中飛行時是否採用同樣的策略,嚴格來講仍不清楚。(記者 張夢然)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