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東盟加強在地理標志農產品的互相保護力度 保護農產品知識產權

2018年05月10日15: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0日電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8日,為了將農林水產物及食品在海外也能受到“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制度(GI)”的保護,日本將著手與東盟各國建立互相保護的機制。

利用地理標志產品制度,日本將著重與農產品出口保持增勢的印度尼西亞等國展開合作。一旦建立雙向的保護制度,在日本國內登記注冊的GI產品也會在對方國受到合法保護。

日本農林水產省於去年6月和今年3月相繼同越南、泰國達成了地理標志產品相互保護的協議。在協議中,雙方相互申請GI產品,先進性先期實驗性的實証實驗,力爭最終達成正式的雙向保護機制。今后,日本還將繼續同印度尼西亞等設有GI制度的國家協商。

日本農林水產省之所以如此看重同東盟的合作,是因為東盟曾在2017年一度成為日本農林水產、食品的出口快速增長市場,到東盟的出口額同比增長18.9%達1399億日元。

然而,趁著日本產商品的走俏,出口目的地市場上出現了一股假冒之風,在冒牌日本大米外包裝上出現“越光米”、在非日本原產哈密瓜上貿然使用“日本產甜瓜”等,假冒產品抬頭。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已經迫在眉睫。

對此,日本農林水產省以GI制度下的品牌相互保護為杠杆,對國外市場上的日本GI農產品也要進行保護。

為防止國外市場的違法栽培,日本農林水產省在2016開始支持國產產品在外國市場進行品種注冊,大約有500多總農產品在中國、韓國進行了合法注冊。

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冰壺運動項目的日本女子運動員曾對韓國產草莓贊不絕口。原來,這種草莓是加工后的日本品種。日本政府認識到農產品也具有知識產權,要加大對日本農產品的保護,最終擴大出口。(編譯:袁義志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