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原規由:中日韓將與世界共同構建新時代

2018年05月11日17:1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江原規由:中日韓將與世界共同構建新時代

  人民網東京5月11日電(許永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赴日本出席了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9日下午,李克強總理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了會談。人民網駐日記者專訪日本著名經濟學家、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ITI)主任研究員江原規由,談此次會談的意義。

  李克強總理訪日與中日韓首腦會談的舉行恰逢其時

  江原規由談到,當今,世界正處於重大轉折的時刻,正如中國所講的那樣,需要構建新時代新型國際關系。在這種情況下,時隔8年的日中首腦會談與時隔2年半的日中韓首腦會談在日本舉行的意義極其重大。

  江原規由表示,此次會談的意義主要在於進一步引發大家期待日中關系的改善與發展、日中韓加強合作以及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他認為,作為此次三邊與雙邊首腦會談的成果,將加快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談判進程、同時為加強“一帶一路”合作方面注入新動力。

  江原表示,日中韓三國的經濟規模佔世界總體的20%,今后日中韓三國需要進一步活躍數字經濟、文化、人員往來,隻有堅持開放經濟及多邊貿易體系才能為發展帶來原動力。日中韓三國交流的發展及加強合作,為當今貿易保護主義與反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趨勢敲響了警鐘。江原規由表示,全世界也對落實本次日中韓首腦會談的成果給予前所未有的期待與關心,“李克強總理與安倍首相的會談以及日中韓首腦會談向世界發出信號,表明日中韓、亞洲將與世界更加緊密攜手共同構建新時代。”

  期待中日企業聯手深耕第三方市場 合作創新合作模式

  江原規由指出,日中兩國關系,今后還有不少地方需要進一步發展,但毋庸置疑的是日中經濟貿易關系今后必定要進一步協同發展。尤其是兩國分別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經濟體,雙方在積極推動在以亞洲為中心的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協同發展等方面達成一致,可以說取得了重大成果。江原規由表示今后希望進入中國的日本企業與中國企業聯手進行第三國投資及基礎設施建設。此外,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並且對日投資不斷擴大,也希望進入日本的中國企業與日本企業聯手進行第三方投資等,新型商業合作模式不斷增加。

  中日兩國合作能夠發揮出巨大的力量與智慧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日期間宣布,中方將向日方新提供1對朱鹮種鳥,以體現中國人民對日本人民的友誼。江原規由表示,這使人聯想到曾經在日本絕跡的朱鹮,通過日中兩國的合作,成功實現了在日人工繁殖,使朱鹮文化在日本得以延續這一段佳話。他認為新提供的這一對朱鹮可傳達出這樣一個信息:在解決世界性課題,應對構建光明未來的挑戰中,日中兩國合作能夠發揮出巨大的力量與智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