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信可避免中日關系周期性波折

2018年05月11日17: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互信可避免中日關系周期性波折

  李克強總理四天的訪日行程,處處傳遞著中日關系改善向好的積極訊息。

  5月9日晚,李克強總理在東京迎賓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會見記者時,特意強調“以實際行動體現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並在此基礎上謀求兩國關系新的發展。”而就在李克強總理訪日的第一天,日本主流媒體《朝日新聞》發表了他的署名文章《讓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再起航》。文章指出:“當前,中日關系出現改善勢頭,站在重返正常發展軌道的路口。未來去向何處、應該做何選擇?”不言而喻,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日,是為了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常軌道與中日友好而去的。

  今后的中日關系如何才能不發生周期性波折,一路向前、行穩致遠呢?

  首先,互信是發展中日關系的基礎。一個平穩發展的中日關系,需要雙方互信,充分信任對方、而不懷疑對方的外交政策、舉措與走向,更不要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疑心太重的敏感反應。尤其是日方,要以充滿信任的眼光客觀、理性與公正地看待中國的發展壯大,一個發展壯大的中國,不是對日本的威脅﹔一個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堅守和平發展的中國,給日本發展送去的是福音﹔一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是世界和平發展的守護者與建設者。

  其次,深化與拓展經貿合作是發展中日關系的助推器與粘合劑。長期以來,經貿合作都是中日關系的重點內容。中日經濟仍有較強的互補性,兩國的經貿合作潛力仍有待繼續挖掘,經貿合作可以而且肯定會繼續推動中日關系向前發展。日本已經進入少子高齡化的超老齡化社會,中國目前也是逐漸趨向老齡化社會,所以在健康養老、促進人口結構優化以及合作應對老齡化社會等方面有很強的合作空間。此次李克強總理訪日,中日在經貿領域達成很多合作共識,如《關於加強服務貿易合作的備忘錄》、《關於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備忘錄》等,特別是在金融領域,雙方已就盡早簽署本幣互換協議達成原則共識,這有助於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促進投資便利化,中方同意給予日方20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支持日本金融機構積極通過RQFII投資中國資本市場。

  第三,促進東亞地區合作是中日關系走向新高度的一個重要推力。中日韓三國峰會能在日本舉行促成此次李克強總理成功訪日。中日韓合作平台對發展中日雙邊關系起著一個潛在的托舉作用。當前,在美國推行的貿易保護主義與經濟單邊主義的背景下,中日韓三國都面臨著如何應對貿易保護主義與經濟單邊主義的挑戰,特別是日韓兩國,都是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的受益者,如若屈服於美國的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對於日韓來說也沒有任何好處。所以,為了維護自由貿易與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中日韓三國有必要加強合作。

  李克強總理在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表示,中日韓的發展都得益於自由貿易,也都主張自由貿易﹔在當前形勢下,中日韓更應堅定地站在一起,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自由貿易體系,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做法﹔要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引領推動制定東亞經濟共同體藍圖。

  第四,在文化、體育以及非傳統安全領域加大合作力度,以充實中日關系的發展內涵。中日在文化上有相似的地緣屬性,文化交流在中日長期的交流史上佔有重要的位置,許多中國古代文化在日本得以保留至今,從客觀上也說明了中日文化交流對發展中日關系的重要性。此次李克強總理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參觀了“讓文物活起來——故宮文創展”,李克強總理希望中日雙方繼續加大交流與合作,將文化產業打造成兩國務實合作的新亮點,增進兩國民眾的相互了解,鞏固中日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民意基礎。

  2020年與2022年,日本與中國要先后舉辦夏奧會與冬奧會。體育是國際交往的紐帶,體育也是促進國與國關系不斷深化的催化劑,中日可在體育上加強交流,互相借鑒奧運會舉辦的經驗,在共同比賽的互動中提升兩國民眾的認同感,加深友誼。

  此次李克強總理訪日的一個溫馨亮點是,時隔11年后,中國再次向日方提供一對朱鹮,以促進日本的朱鹮種群繁育。美麗的朱鹮被譽為“吉祥之鳥與東方寶石”,中國多次向日本提供朱鹮,已經成為中日友好的使者。

  “朱鷺戲頻藻,緋徊流澗曲” “獨舞依磐石,群飛動輕浪” “赤玉雕成彪炳毛,紅綃剪出玲瓏翅。湖光始開山日高,迎風吐綬盤花絛”。願這些經典詩句描繪的美麗朱鹮,架起中日友誼的橋梁。

  (龐中鵬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