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導演岩井俊二在上海舉辦電影音樂演奏會

“電影和音樂是不可分離的”

2018年05月14日08: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電影和音樂是不可分離的”——日本導演岩井俊二在上海舉辦電影音樂演奏會

新華社上海5月13日電(記者孫麗萍)“拍電影像種花,把種子播撒下去,然后是漫長的等待,需要很多耐心;做音樂更快樂一些,隻需靈感迸發。但對我而言,兩者從來是不能分離的。也可以換一個比喻,電影像油畫,音樂像水彩畫,兩者殊途同歸。”日本著名電影導演岩井俊二12日與滬上媒體暢談自己的藝術創作。

13日晚,岩井俊二和他的樂隊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演奏《既視感遇見未視感》音樂會,演繹自己多部電影作品中的音樂,為觀眾呈現一場沒有畫面、隻有旋律的電影。

從《情書》《燕尾蝶》到《花與愛麗絲》《關於莉莉周的一切》,岩井俊二的電影作品執著表現青春成長、愛戀迷惘的主題,以清新唯美的視覺風格受到觀眾喜愛,他被中國影迷譽為青春電影大師,甚至“日本王家衛”。岩井俊二還曾受邀擔任第14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評委會主席。

相較令他名滿天下的電影,岩井俊二對音樂的熱愛較少為人所知。他組建的樂隊以高冷物理學名詞“百帕斯卡”為名,幾年來已經從3名成員擴張為6人樂隊。談及在上海的音樂會,岩井俊二說:“既視感和未視感都是法文。前者意為‘似曾相識’,后者意為‘恍若初見’。我覺得,這兩個詞可以概括我這20多年來電影和音樂創作的所有主題。”

其實,近年來,岩井俊二的電影和音樂會都在中國“開花結果”。早在2011年,岩井俊二電影音樂會就在北京、上海兩地舉行,去年其樂隊更在中國舉行了巡回演出。岩井俊二擔任導演、香港著名影人陳可辛監制、周迅主演的電影《你好,之華》上周宣布殺青,發布了電影海報,已開始后期制作。海報上,三位主創身穿黑衣在海邊漫步交談,充滿青春散場的懷舊氣質,引人遐思。

“10年來,我一直希望能在中國拍電影。我非常喜歡中國文化的包容性。中國人很能接受多樣化的新鮮事物。在中國,隻要你能拿出好作品,就會獲得認可。並且中國的粉絲也非常熱情,一直在期待我的新作。”

“很開心《你好,之華》這部影片並不是一部日本影片,而是真正意義上的華語電影。它可以說是用了10年的時間、自然而然生長出來的,代表了我和中國的緣分。”岩井俊二告訴記者,電影也好、音樂也好,他都希望繼續在中國獲得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