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駕駛新規:卡車巴士司機睡眠不足不得出勤上路

2018年05月14日10: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4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從6月開始,日本卡車、巴士司機出勤前必須接受睡眠狀態的檢查,如遇睡眠不足的情況將不得上路。

目前,日本運輸業界的人手不足比較嚴重,司機不得不在超強度的環境下工作,睡眠不足引發的事故也比較多,日本國土交通省最終決定修改法規要求運輸公司有義務檢查司機的睡眠狀況。

通過修改法規,在相關規定裡新加入了“睡眠不足”的司機,運營公司不得讓其出勤上路的條款。老版本的規定裡,有因“疾病”“疲勞”等不得上路的具體規定,但缺少“睡眠不足”這一項。

6月以后的新規中,運營公司有義務檢查司機是否睡眠充分、是否飲酒等。由於睡眠時間存在個人差別,新規隻能給並沒有具體規定每個司機必須睡多長時間的基准,但規定司機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出勤上路了,運營公司將面臨停業等嚴厲的行政處罰。

因此,運營公司需要與司機面對面談話、仔細檢查是否存在睡眠不足導致的注意力底下的情況等,檢查后必須留下記錄。

對駕駛員一方,新規也要求司機有義務如實申報自己的睡眠情況。(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