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日大學論壇開幕 百所高校齊聚廣州

2018年05月14日13:4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中日大學論壇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廣州5月14日電(陳思 洪東實)由國家外國專家局和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共同主辦的“中日大學展暨論壇 in CHINA 2018”12日-13日在廣州花園酒店舉行。在13日上午召開的”中日大學論壇”開幕式上,來自209所中方院校、36所日方院校以及科研機構代表約800人參會,圍繞中日大學共同關心的“如何構建一流學科”“如何創建獨特的大學”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的研討。

中國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夏鳴九表示,中國今年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也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年份裡舉辦中日大學論壇意義重大。他指出,中日大學展暨論壇為中日院校的合作搭建了一個高水平的互動交流平台,促進了中日兩國在科技與教育領域的智力交流,加深了中日大學科技成果轉化與合作。

嘉賓合影。

日本文部科學省文部科學審議官伊藤洋一專程到場祝賀,他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年,也是兩國政要頻繁往來的一年。以科技領域為例,日本文部科學省大臣林芳正5月4日在北京與中國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進行了會談,就科技領域的合作交換了意見。“期待通過中日大學論壇,兩國高校能夠深入交流,各取所長,共同進步。”

開幕式上,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高級研究員沖村憲樹、日本中小企業基盤整備機構副理事長秋庭英人、日本國立高等專門學校機構理事長谷口功等先后介紹了“櫻花科技計劃”、日本的中小企業支援制度,以及為企業培養工程師的日本職業人才教育制度。

“中日大學展暨論壇”始於2010年,旨在促進中日兩國科技、教育領域人才交流,加強兩國高校在國際人才和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的合作,並為兩國留學搭建服務平台,發展至今已成為中日間最大規模的大學·人才·技術交流峰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