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產葡萄酒原料供應偏緊 廠家增加自有葡萄園種植面積

2018年05月14日15:3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4日電 據《日本農業新聞》報道,為了確保日本本土產葡萄的原材料供應,日本大型紅酒釀造公司在積極擴大自有葡萄的栽培面積。

日本原產紅酒市場需求不斷走高,但由於葡萄原料供應不足,將來可能面臨供不應求的局面。考慮到這一危機,日本國內釀酒產家同日本農協(JA)等紅酒產地攜手合作,正積極想辦法增加葡萄產量。

在日本,存在兩種身份的葡萄酒。一種紅酒以日本國產葡萄為原料在國內釀制的,被稱為“日本紅酒”﹔另外一種則是以進口葡萄汁為原料在日本國內釀造,稱之為“國產紅酒”。  

而近年來,“日本紅酒”市場需求持續走高。據日本國稅廳的統計,2016年度的紅酒上市量與上一年相比增加了5%。達到1萬5849公升。而另據統計,供釀酒用的2015年日本國產葡萄生產量隻有1萬7280噸。近幾年,釀酒用葡萄生產也在增加,但“日本紅酒”的增產速度過快,不少大型廠家擔心“幾年內可能面臨葡萄原料不足”的局面。

在這樣的背景下,日本的大型釀酒廠家都在開始著手擴大公司自己栽培的釀酒用葡萄。

日本葡萄酒協會的宣傳海報(資料圖)

4月中旬,三得利葡萄酒國際集團在山梨縣中央市開設了葡萄種植農園。在山梨縣及當地農協的協助下,爭取到了當地的棄耕土地,修整了4公頃的葡萄用地。按照計劃,用這些農地種植出來的葡萄釀就的“日本紅酒”力爭在2022年新春前后上市。

三得利2017年的“日本紅酒”上市量為621公升,2018年計劃增加7%。

總部位於東京的“札幌啤酒”公司也在4月中旬對外宣稱,在北海道北斗市開設了3處葡萄種植園,開墾出了25公頃的農園。明年春天將開始種植葡萄園,公司自有葡萄種植面積擴大到原先的2.6倍。

同樣,位於東京的“朝日啤酒”公司也在北海道余市町也開設了4公頃葡萄種植園,並於本月8日開始著手栽種葡萄樹。該公司還計劃在2025年之前,將公司自有葡萄種植面積增加到10公頃。

日本紅酒業界之所以著急擴大生產,是擔心增長的葡萄酒市場被海外葡萄酒搶佔。目前,純正“日本紅酒”隻佔紅酒市場的5%,所佔份額很少。

市場份額原本就很小,加上日本與歐盟一旦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后,取消關稅后,外國紅酒會大量涌入日本市場,會進一步擠壓日本本土產紅酒市場。

日本葡萄酒庄園協會表示,日本的紅酒廠家除了要增加自有葡萄的種植之外,還需要與地方產地合作增加產量,最終與進口紅酒一決高下。(編譯:袁義志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