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強虛擬貨幣從業者監管 行業或面臨重新洗牌

2018年05月15日13: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5日電:據《朝日新聞》報道,近期有多家虛擬貨幣從業者宣布退出虛擬貨幣交易行業。由於自身存在的資金管理漏洞和風險應對措施不足等問題,多家虛擬貨幣從業者決定撤資,遠離這趟渾水。

為了推動該行業發展,一直以來對虛擬貨幣採取寬鬆政策的日本金融廳,面對這一系列問題的出現,不得不開始加強行業監管,篩選出合格的從業者。

由於虛擬貨幣行業瞬息萬變,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找到一種萬全的發展方針。四月底,虛擬貨幣交易所BITSTATION在官網上發布消息稱已停止交易。該公司高管曾於三月份被曝出私自挪用客戶資產,導致金融廳命令該交易所立刻停止交易。該交易所曾研究過整改方案,但最終無疾而終。

今年1月,位於東京的同為提供虛擬貨幣交易服務的Coincheck公司,發生過價值580日元的虛擬貨幣被盜,引起日本金融廳的高度警惕,隨隊16家虛擬貨幣交易所進行了調查。

資料圖

結果顯示,這些虛擬貨幣交易所存在大量問題,如挪用客戶資產、沒有防止犯罪組織洗錢的安全措施等等。日本金融廳不得不命令此類交易所立即停止交易並進行整改。

收到整改令的“Mr.Exchange”撤銷了之前向金融廳提出的從業資格認証申請。該公司表示,希望能做好萬全的准備能為顧客提供安心的服務之后再開展業務,同時停止了新用戶的注冊。

其他五家公司也都撤回了從業資格認証的申請。此外,另一家交易公司因為沒有實體公司,金融廳最終並沒有將其認定為虛擬貨幣交易所。

此外,日本金融廳加強了對已經認証的16家虛擬貨幣交易服務提供商的監管。由於日本的虛擬貨幣交易金額已高達69萬億日元,日本金融廳將去年八月份組建的監管團隊也由當時的30人增加到了60人。該團隊的一位干部表示,很期待該行業的健康發展,但是更重要的是避免行業再次出現Coincheck那樣嚴重的問題,並強調必須重新思考合理的監管方式。(編譯:丁冬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