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藍皮書》:中日關系“改善的機會空前高漲”

2018年05月16日13:4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本《外交藍皮書》:中日關系“改善的機會空前高漲”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珍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5日在內閣會議上匯報了2018年《外交藍皮書》的情況。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與往年相比,今年這一外交政策文件對中日關系的評價較為積極,稱兩國關系“改善的機會空前高漲”,2016年和2017年的表述則為“可以看出改善的趨勢”。

  《環球時報》記者15日在日本外務省網站上查看《外交藍皮書》內容時發現,該文件總共49頁,關於中國的敘述約佔2頁。日本時事通訊社15日報道稱,《外交藍皮書》說,在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2017年,兩國舉行了3次首腦會談,4次外長會談,“高級別對話頻繁”。此外,日中關系“在應對朝鮮問題等各項國際事務中至關重要”。

  在中國進入釣魚島、開發東海油氣田等問題上,日本依舊表明牽制中國的態度,稱不承認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不過時事通訊社說,去年的《外交藍皮書》在關於亞洲地區局勢的開頭部分就論述了日中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今年為體現關系改善,將這些內容放在分論部分說明。

  日本共同社稱,相較於去年,藍皮書關於朝鮮的表述“大幅增加”,包括對朝鮮核試和導彈發射活動進行譴責,並將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定位為日朝關系的“首要議題”。有關日韓關系,藍皮書再次強調“竹島(韓國稱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並寫進“韓國非法佔據”這一去年沒有的表述。韓國外交部15日對此提出強烈抗議。

  除了《外交藍皮書》,日本政府15日還敲定了今后5年海洋政策的指導性文件《海洋基本計劃》。共同社稱,其特別之處是轉變以往將海洋資源開發等經濟措施為核心,將重視安保放在突出位置。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