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長壽有道:溫泉經常泡、料理味道淡、體檢從小做

2018年05月16日15:49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日本人長壽有道:溫泉經常泡、料理味道淡、體檢從小做

  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發布了日本人平均壽命數值:男性80.98歲,女性87.14歲,這個數字較上一次普查結果又有提高。日本人為何能保持長壽優勢?《生命時報》通過多方了解后發現,這同日本人的良好生活習慣及對健康高度重視密不可分。

  日本國民收入分配均勻,大多數人收入基本在同一水平。由於日本企業推行“年功序列、終身雇佣”制度,隻要沒被公司開除,一直工作到退休是沒問題的,而且按照年齡和資歷晉升,隻要沒出大錯就能在退休前做到管理層,獲得高額退休金。所以,日本絕大多數工薪階層退休后都能過上“有錢有閑”的生活。沒有經濟壓力,退了休的日本老人格外注重健康管理,又加上日本醫療水平高,能夠讓老人患重病時得到良好救治,長壽老人自然越來越多。

  除了客觀環境,生活方式也是助力長壽的關鍵因素。在日本,泡溫泉不僅是養生手段,更是精神需求。在40攝氏度以上的熱水中浸泡20分鐘左右,是大多日本人的習慣,疲勞、壓力在浸泡身體時得以舒緩。

  很多外國人對日本料理的評價都是量少、味淡。日本人吃飯的特點是每樣量很少,但種類多,每頓有魚肉、蔬菜、蛋類和米飯,這樣有助於營養攝取均衡。而且,日本人做菜的調料隻有醬油、味淋、木魚花湯這三樣,少鹽少油的搭配對心臟和身體很有好處。另外,日本人一年四季講究吃“應季食材”,比如春天吃鱒魚、河豚,秋天吃牡蠣、鯛魚等。蔬菜也是遵循吃當季蔬菜,不吃反季節的。日本菜制作起來很簡單,沒有中餐的火候講究,確保最大程度保留食材的新鮮與原味。

  日本還很重視體檢,政府每年為學齡前兒童做一次免費體檢﹔上學后學校每年組織體檢,一直到大學畢業﹔工作后公司每年安排一次體檢,退休后憑養老保險一年一檢。這些都是常規體檢,若保險齊全的人,每年體檢次數能達到3~4次。日本每個城市都有“國民健康保健中心”,當地民眾隻要想體檢,就可以享受常規項目全額報銷的待遇。使用高端儀器及精密儀器檢查的話,個人隻需支付30%。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