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發現糖鏈能使腫瘤增大 有望研制抑制腫瘤生長的新型抗癌藥

2018年05月16日15:5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學者發現糖鏈能使腫瘤增大

  科技日報東京5月15日電 (記者陳超)記者日前從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福島縣立醫科大學的聯合小組獲悉,其研究人員利用小鼠研究發現,血管內皮細胞膜上粘附分子PECAM的糖鏈“α2,6-唾液酸”可以調節腫瘤血管生成,從而促使腫瘤增大。研究成果已於近期發表在英國《癌基因》(Oncogene)雜志。

  腫瘤會釋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在腫瘤內部形成新的血管,從而獲得氧和營養成分,增加細胞數量,使腫瘤進一步增大。迄今為止,雖然開發了以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及其受體路徑為目標的血管新生抑制劑作為抗癌藥物,但僅對原發癌有效,對癌轉移沒有效果。血管新生抑制劑難以獲得療效的原因之一,是低氧微環境下腫瘤的代謝經過再編程適應低氧低糖的新環境,使得腫瘤繼續增大。

  血管內皮細胞是構成血管內腔側的細胞,內腔側被蛋白聚糖和糖蛋白衍生的糖鏈覆蓋。但在生理學和病理學上,血管內皮細胞中粘附分子的糖鏈如何在血管新生中發揮作用,尚未闡明。

  此次,研究小組分別向“α2,6-唾液酸”缺損小鼠和野生小鼠移植腫瘤細胞,觀察腫瘤的大小和腫瘤內的血管新生變化情況。結果發現,缺損小鼠腫瘤的增殖與野生小鼠相比明顯下降。在缺損小鼠中,腫瘤內的許多血管內皮細胞死亡。α2,6-唾液酸缺損后,PECAM不能停留在細胞表面,通過傳遞異常信號使血管內皮細胞更容易死亡。

  此次研究表明,α2,6-唾液酸是腫瘤內血管的決定性生存因素之一。目前,研究小組正在探索模擬α2,6-唾液酸的低分子化合物。如果找到抑制PECAM相互作用的選擇性化合物,則有望成為抑制腫瘤生長的新型血管生成抑制劑。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