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大型恐龍或通過自己孵蛋繁殖后代

2018年05月17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研究:大型恐龍或通過自己孵蛋繁殖后代

  中新網5月16日電 據日媒報道,16日,日本名古屋大學等研究團隊在英國科學雜志網絡版發表科研成果稱,發現大型恐龍也可能通過設法不把蛋壓碎的擺放方式自己“孵蛋”。報道稱,這或將成為弄清大型恐龍繁殖方式的重要線索。

  據報道,該團隊研究的是恐龍中比較接近於鳥類的“竊蛋龍”。此前,人們已獲知體型與鴕鳥相似或更小的小型恐龍會直接坐在蛋上孵蛋,但體長8米、體重2噸的大型恐龍如何孵蛋卻一直是個謎。

  該團隊分析了竊蛋龍的蛋和巢穴等共40件化石。經分析發現,無論恐龍體型大小,蛋殼上的氣孔數量都較少,顯示出孵蛋類的特征。此外還發現,大型恐龍的蛋殼更薄,結構較為脆弱。

  報道稱,大型恐龍和小型恐龍孵蛋的共同點,是都會在巢中將約30個蛋排成一個圓圈形狀,不同之處在於,小型恐龍將蛋疊成2至3層,排成直徑數十厘米的一圈﹔大型恐龍則隻擺放1層,形成直徑約2至3米的圓圈。

  日本名古屋大學博物館特別研究員田中康平表示,“大型恐龍或許是蹲在沒有放蛋的中心位置,張開長有羽毛的前肢保護自己的蛋,避免陽光直晒和雨淋,進行溫度和濕度管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