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提出高等教育無償化的條件 超七成高校反對

2018年05月17日15: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7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要求大學增加外部招錄的理事和有工作經驗的教師數量,以此作為高等教育無償化的條件。為此,《每日新聞》開展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七成的日本國立大學對此規定表示反對,持贊成態度的大學僅佔一成。

面對政府打著教育均等化的旗號公然干涉學校政策,越來越多的大學發出了反對的聲音。

去年12月,日本政府推出“新型經濟政策一攬子計劃”,高等教育無償化便是這一計劃的重要一環。根據此政策,收入較低無法繳納住民稅家庭的孩子在大學以及專門學校入學時,其學費和入學金由政府承擔。此外,處於產業需求的考慮,針對“理論教育和實踐教育均衡發展”的大學,日本政府向大學提出了從外部招收理事以及有經驗的教師數量必須達到一定的標准等要求。

資料圖

3-4月期間,此次問卷調查面向全日本所有的國立大學,共八十六所。其中,72所高校參與了調查給予了回答,東京大學等14所大學沒有給回復。

對政府提出的要求,明顯回答“反對”的高校共有52所。究其理由,弘前大學認為“大學自身明白引進外部人才的必要性,但將之作為免費教育的條件說不通”﹔千葉大學則認為教育機會均等與大學改革是兩碼事﹔而電氣通信大學則認為這兩件事毫無關系,根本沒有探討的價值。可見,持反對意見的高校都不認同教育免費與引進外部人才存在關聯性。

此外,各個地方大學對於人才引進表示擔憂。岩手大學表示,有工作經驗同時成績優異的大學教師人才數量很少﹔而和歌山大學和長崎大學認為,隻限定一部分入學者享受免費教育是非常不公平的,其結果可能損害學生們的權益。

另一方面,對政府提出的要求持贊成意見的高校共有7所。針對贊成的原因,如岐阜大學認為,基礎教育能力和實踐教育能力對大學來說本就是缺一不可的。

此外,另有13所高校沒有明確表態是贊成還是反對。

國立大學協會會長、京都大學校長山極壽一表示,大學的教育無償化和啟用外部理事是兩回事,不明白政府此舉是何意圖,況且京都大學經營協議會已經引入了外部人才,能夠反映非本校人士的意見。

日本政府最終會拿出什麼樣的教育無償化的條件,6月份召開的文部科學省專家會議上將見分曉。(編譯:丁冬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