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時間勞動在10年間減少3成  回家時間越來越早

2018年05月18日15: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8日電(許永新)據《朝日新聞》報道,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石田浩等人調查發現,日本每月從事240小時以上長時間勞動的男性,在2007年以來的10年間減少約三成,而且回家時間也提早了。石田浩分析認為,這樣一來上班族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就增多了。

為了追蹤日本上班族的工作方式與生活方式的變化,研究人員從2007年開始實施“同一對象跟蹤調查”,當某個調查對象退出調查時隨即納入新調查對象予以補充。調查於2017年3月至5月進行,約有3400人配合調查。

對這10年間的變化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企業正式員工等“典型雇佣”的男性在每月工作240小時以上的人群中所佔比例從35.4%減少為23.7%,大約減少三成。合同工及打工等“非典型雇佣”的男性也從17.3%減少到8.2%,減少一半。從女性的長時間勞動來看,“典型雇佣”的人從12.1%減少到8.2%,“非典型雇佣”的人從3.2%減少到1.1%,同樣呈現減少趨勢。

此外,上班族的回家時間也呈現提早趨勢。男性上班族的平均回家時間,2007年時為晚間8點2分,2017年則為晚間7點48分,提早了14分鐘。此外,女性上班族從下午6點48分提早到下午6點1分,提早了47分鐘。年輕人深夜回家的情況也出現減少,30歲以上35歲以下的男性上班族在晚上11點到深夜1點回家的比例,從11%下降到4%。

調查結果表明,回家時間越晚的人“夫妻一起吃飯”、“夫妻間進行交流”的情況越少。尤其是回家時間在晚上11點以后的男性,與晚上8點到10點回家的人相比,“一起吃飯”的比例大幅減少。

明治大學勞動經濟學教授永野仁對此評論說,如果受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的影響,勞動時間變短只是暫時現象,那麼隨著經濟形勢向好,勞動時間應該重新變長才對。所以應該說是整個社會對長時間勞動這一社會現象關注程度的提升以及企業削減工作時間的做法,促使“長時間勞動”的情況有所改善。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