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可預防珊瑚白化物質

2018年05月2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發現可預防珊瑚白化物質

隨著全球變暖、海水升溫,全球多處海洋出現了珊瑚白化死亡的現象。日本研究人員新發現一種能夠防止珊瑚白化的化學物質,今后或可用於海洋珊瑚資源保護。

日本京都大學日前宣布了這一研究成果。京都大學和東京大學等機構的一個研究小組通過大數據分析,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全球變暖導致珊瑚白化死亡的機理,他們推測問題在於海水升溫而產生了過多的活性氧。

在實驗中,當海水溫度高達33攝氏度時,氧化還原納米粒子能夠清除活性氧,顯著提高鹿角珊瑚幼虫的存活率,可能適用於珊瑚保護。研究人員下一步將實地檢驗其效果,並尋找其他高分子材料來替代氧化還原納米粒子,以確保不會影響海洋生態。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海洋生物技術》雜志網絡版上。

珊瑚礁對海洋生物多樣性具有重要意義。在過去30年中,由於珊瑚白化和污染,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大堡礁的珊瑚覆蓋率已下降了50%。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2日 22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