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用炮艦保護新版海洋開發

2018年05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日本要用炮艦保護新版海洋開發

近日,日本政府出台新版《海洋基本計劃》,一改以往將海底資源開發等經濟措施作為核心的舊方針,將安保防務放在突出位置。

打上軍事烙印

“加強監視可疑船隻動向,建立‘海域狀況把握’統一信息系統,增設沿岸地區雷達,利用先進光學衛星等手段強化情報收集……”一系列海洋軍事防務政策出現在日本政府最新通過的2018年-2022年《海洋基本計劃》中。

英國《金融時報》稱,新版《計劃》主要關注增強雷達和衛星覆蓋、守衛無人居住島嶼等,反映出日本安倍政府把領土守衛列為各部門的工作重點。

“這是(日本)海洋政策首次明確提到海洋安全。”日本笹川和平基金會海洋政策高級研究員角田智彥說。

事實上,日本加強海上防務早有鋪墊。2017年10月,日本第二艘“朝日”級驅逐艦“不知火”號在三菱重工下水﹔2017年底,日本政府決定將可搭載14架直升機的“出雲號”護衛艦,改造為可搭載10架F-35B隱身戰機的航母。

“新《計劃》是近年來日本海洋政策調整的集中體現”,國際關系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孟曉旭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此次《海洋基本計劃》被打上了深深的軍事烙印。”

部署亞太“棋局”

頻頻加強海洋軍事防務,日本意圖何在?

“日本海洋安全情況日益嚴峻。”安倍晉三在內閣會議前強調稱。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計劃》中提出外國公務船“入侵日本領海”活動加劇、外國漁船“違法作業”,首次明確出現“朝鮮威脅”。

“新版《海洋基本計劃》是基於日本對周邊海洋安全狀況單方面評估做出的反應。”孟曉旭認為,周邊國家海洋力量的發展被日本視作“不安定因素”,加強海洋安保是出於日本自身安全認知的考量。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日本旨在通過增強海洋防務以擴大其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計劃》提出將利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衛星與美軍等共享信息。孟曉旭認為,此舉是日本欲與美軍實現戰備一體化的又一舉措。

此外,孟曉旭分析認為,近日安倍政府丑聞纏身,支持率低迷,欲通過在海洋安保問題上表態強硬吸引選民眼球,也是日本政府高調出台新《計劃》的原因之一。

算計恐難如願

盡管日本的算盤打得很響,但在亞太地區和平趨勢向好的情況下,孟曉旭認為,“安倍很難得願所償”。

2017底,日本內閣會議批准2018財年政府財政預算案,報告顯示,防衛預算連續6年增加,以5.19萬億日元創歷史新高。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報道,2018年第一季度日本國內生產總值年率收縮了0.6%。防衛預算空前增長給日本國內經濟帶來不小壓力,“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不可能依靠軍事買賣,這樣做隻會導致日本離和平越來越遠。”孟曉旭說。

日本政府應考慮地區共同利益,而不僅僅是本國利益。”呂耀東認為,日本既已承諾做和平國家,就應以身示范,積極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環境。(丁 寧)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5月22日 第 10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