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戶大學基因“魔剪”成功滅活HIV基因

有望帶來根治艾滋病的新療法

2018年05月23日09:0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基因“魔剪”成功滅活HIV基因

科技日報東京5月22日電 (記者陳超)日本神戶大學近日宣布,該校龜岡正典准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利用基因“魔剪”CRISPR/Cas9編輯技術,開發出一種有效方法,能破壞艾滋病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1型,HIV-1)的調節基因,成功抑制感染細胞內HIV-1的增殖。

HIV-1感染者現在主要通過多藥聯合治療(cART)來控制病情,尚無根治方法。HIV-1難以根治的原因是,該病毒具有在增殖過程中將其基因編入感染細胞染色體中的能力,而且HIV-1潛伏感染的細胞很難從感染者體內清除。基因組編輯技術是通過切斷基因的任意部位,來刪除或插入序列的方法。近年來開發的CRISPR/Cas9系統被認為是一種有前途的工具,可以對編入染色體的HIV-1基因進行滅活。

此次,研究小組利用CRISPR/Cas9基因組編輯技術,制成了以HIV增殖所必需的兩種基因Tat和Rev為標靶的工具。實驗顯示,該工具可使培養皿中的感染細胞基本停止產生HIV-1。這一結果表明,以HIV-1調節基因tat和rev為靶標的CRISPR/Cas9方法可作為治愈HIV感染的有前途手段。

該成果有望帶來根治艾滋病的新療法。研究小組表示,今后將繼續研究如何選擇性地將CRISPR/Cas9系統導入感染者體內的HIV-1潛伏感染細胞,並對CRISPR/Cas9系統進行改進,使其更安全和有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