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團隊發現59種藥物可幫助人們“倒時差”

2018年05月25日13:16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研究團隊發現59種藥物可幫助人們“倒時差”

  【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楊子晴】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59種現存藥物可幫助人們“倒時差”,使生物鐘恢復正常狀態。

  據日本NHK電視台5月24日報道,生物鐘對睡眠質量及內分泌具有重要影響。不僅是長距離海外旅行,值夜班也會導致生物鐘紊亂的“倒時差”症狀。長此以往會誘發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

  如何通過藥物有效調節生物鐘、解決倒時差帶來的精神、生理不適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然而研制專門該類藥物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因此名古屋大學研究團隊集中分析已有的藥物,從中找出可治療生物鐘病症的有效成分,最終排查出59種可用於倒時差的藥物。

  這59種藥物包括抗癌藥、抗生素等,經動物實驗驗証,可延長或縮短生物鐘周期,有效減輕倒時差症狀。

  研究團隊負責人、名古屋大學教授吉村崇表示,希望現有的59種藥物可在今后幫助人們合理減輕倒時差症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