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筑波大學研發興奮劑檢測機器人 或應用於北京冬奧會

2018年05月25日15: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5日電 據日本《茨城新聞》報道,筑波大學於本月23日公布了一款可以在國際體育賽事期間檢測運動員是否使用興奮劑的人形機器人。這款機器人是基於工業機器人的基礎上研發出來的,通過計算機程序進行自動化作業。

奧運會等國際性賽事的興奮劑檢測是由技術人員完成的,耗費了大量人力,同時也容易出現人為失誤。

為了防止人為失誤,提高准確度,同時提升效率,筑波大學正在開發一款用於興奮劑檢測的機器人,這在世界上尚屬首次。今后,研發團隊將進一步提高機器人的精度,或有望出現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賽場和其他國際性賽事上。

此次公開的這款人形機器人名為MAHORO,是由筑波大學和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風投公司RBI共同開發的。

筑波大學於去年四月份開始進行研發,目前已經掌握了核心技術,進入了實用化階段。

人形機器人MAHORO(資料圖)

該機器人有兩根手臂,並裝有十五處驅動裝置。它可以利用傳感器和既定程序對血液實施離心分離和冷凍,從而完成興奮劑檢測工作。

機器人使用日本國內廠家提供的工業機器人作為機體,RBI公司對檢測動作進行調整,由筑波大學負責運動醫學等領域的策劃。

近年來,除了口服興奮劑以外,還出現了改變基因以增強身體機能的作弊方法。因此,興奮劑檢測的工作量也變得越來越大,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興奮劑檢測一般由賽事主辦國的檢測機構人工進行。龐大而集中的工作量導致人為失誤頻發。但使用機器人則完全不必擔心這一點,它可以二十四小時連續工作,能夠節省大量人力,同時檢測過程也會被全程記錄下來,能有效防止檢測失誤和營私舞弊。

參與研發的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夏目徹表示,機器人可以有效防止人為失誤和營私舞弊,減少工作量並降低成本。

筑波大學國際產學結合總部的教授內田史彥稱,希望能夠發揮大學醫學和體育學的強勢之處為這項研究做出貢獻。(編譯:丁冬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