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式香煙同樣存在二手煙風險 日本專家指出其背后危害

2018年06月01日15:1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日電 據《福井新聞》報道,近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放棄抽紙煙,而是將目光轉向了新型的“加熱式香煙”。因為這種香煙無需點火,不產生煙霧,所以很多人認為該香煙對周圍人影響較小,健康風險也較低。

然而福井縣禁煙科醫生卻表示,這種新型香煙與紙煙含有同等含量的尼古丁,不僅如此,有調查還顯示該類香煙含有致癌物質。

加熱式香煙使用專用的電器對煙草進行加熱,產生蒸汽供人吸食。日本國內銷售的加熱式香煙主要是菲利普莫裡斯公司生產的IQOS和British American Tobacco公司生產的glo等3種。

這種香煙的特點是不產生煙灰和煙霧,與傳統香煙相比嗆人氣味也較少。因此,各香煙公司認為加熱式香煙對健康危害較小,甚至也有一些店鋪允許顧客在禁煙區吸加熱式香煙。

加熱式香煙(資料圖)

另一方面,日本禁煙學會和日本呼吸器官學會所屬的一些醫生對加熱式香煙的健康風險表示擔憂。

日本厚生勞動省等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吸煙者在吸食加熱式香煙時,蒸汽會直接進入肺部,這種蒸汽中含有甲醛等致癌物以及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質。福井縣濟生會醫院禁煙門診·禁煙教室負責人、呼吸器官外科顧問小林弘明表示,尼古丁會導致血管收縮,是心肌梗塞和腦梗塞的元凶之一。

盡管與傳統香煙相比,每根加熱式香煙中的尼古丁含量減少了,但是患有尼古丁依賴症的煙民在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沒有達到一定濃度之前會一直吸煙,因此加熱式香煙與傳統香煙的有害健康程度是相同的。

此外,加熱式香煙的煙霧含有PM2.5等有害物質,雖然蒸汽從吸煙者口中出來后便消失不見了,但是同傳統像煙一樣這種煙霧也會向周圍擴散開來。有數據顯示,有四成的人表示在吸煙者身邊時感到喉嚨疼痛或不舒服。小林還指出,因為這種香煙的煙霧不明顯,氣味也較淡,想要避免吸二手煙並不容易。

5月31日是世界禁煙日。日本政府向國會提交了健康促進法修改案,該法案將加熱式香煙也列為了管制對象。小林顧問呼吁稱,雖然加熱式香煙對健康的危害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夠顯現出來,但是在得到科學驗証之前絕不可以放任不管,理論上存在危險的東西就應該加以管控。此外,想要降低個人患肺癌的風險,除了禁煙別無他法。(編譯:丁冬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