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發明“生物合成機器人”

2018年06月04日08: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研究人員發明“生物合成機器人”

  新華社東京6月1日電(記者 華義)日本東京大學一個研究小組最近利用大鼠肌肉細胞和樹脂材料做出一個小型“生物合成機器人”。對這個融合了生物組織的機器人施以電刺激,它能夠像人的手指一樣活動。

  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日前發布公報說,該所教授竹內昌治等人利用大鼠肌肉細胞,在樹脂制成的“骨骼”上成功培養出兩塊可相互牽拉的“骨骼肌肉組織”,組成一個大小隻有約3厘米的“生物合成機器人”。將其放在特殊溶液中,給肌肉施以電刺激,這個迷你機器人能夠彎曲“手臂”搬起一個小圓環。

  研究人員說,擁有這種“骨骼肌肉組織”的“生物合成機器人”比以往利用獨立肌肉組織進行收縮運動的構造更為耐久,克服了獨立肌肉組織容易僵硬的缺點,關節部位的活動范圍也更大。

  竹內昌治說:“目前它還隻能在溶液中活動,溶液中的養分浸透到肌肉中,從而可以讓肌肉內部的組織正常活動。將來有可能為它覆蓋上皮膚構造等,使其暴露在空氣中也不會導致肌肉內部組織干燥,從而實現在空氣中活動。”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技術今后或可用於研發更好的假肢,以及用於研究與運動有關疾病的療法等。相關論文發表在美國《科學·機器人學》雜志網絡版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