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立天文台啟用新型超級計算機 運算速度世界最快

2018年06月04日13:1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國立天文台啟用新型超級計算機 運算速度世界最快

  【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楊子晴】日本國立天文台水澤VLBI觀測站正式啟用天文類超級計算機“阿弖流為2號”。其運算速度是上一代 “阿弖流為”的三倍,也是當今世界上最快的天文類超級計算機,將在銀河系起源研究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據日本共同社6月3日報道,“阿弖流為”名稱來源於日本平安時期英勇的蝦夷酋長阿弖流為,包含了“希望勇敢向太空之謎發起挑戰”的願望。“阿弖流為2號”包含約4萬個運算裝置,運算速度可達到每秒約3千萬億次。在提前實施的對雙子星形成過程的模擬中,“阿弖流為2號”成功繪制了與望遠鏡觀測效果相同的氣體朝星球落下的影像。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天文工作者可免費使用“阿弖流為2號”進行推算,2018年預計開放150個名額。

  國立天文台教授小久保英一郎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阿弖流為2號”能幫助科學家探明太陽系的起源及演進過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