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擬設立“綜合創新戰略” 重點培養AI人才

2018年06月04日16:1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政府擬設立“綜合創新戰略” 重點培養AI人才

  【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楊子晴】日本政府新擬“綜合創新戰略”,旨在以人工智能(AI)相關人才培育為中心,為日本培養更多年輕學者及科研人員。該戰略預計在6月中旬國會獲得通過。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6月3日報道,內閣府估測稱截止2020年,日本AI、大數據領域人才不足5萬人。加之政府此前僅立足各個領域分別制定戰略,缺乏一個橫向的、共通的指導方針,因此擬定“綜合創新戰略”,重點培養AI領域人才。

  該戰略要求,2025年日本AI人才以年均一萬人的速度保持增長。此外,政府應著力培養40歲以下的科研工作者,改變以往的“一刀切”制度,將薪資與成果挂鉤,為重點項目提供充足科研資金,創造良性研究環境。

  此外,綜合創新戰略還指出,日本應在2020年前統一農業、醫療、保健、防災等大數據的格式及標准,促進企業及研究機構活用大數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