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進衛星圖像數據應用

2018年06月0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推進衛星圖像數據應用

日本一家名為“櫻花互聯網”的互聯網基礎設施服務公司近日宣布,該公司已與日本經濟產業省簽訂合同,參與日本政府促進衛星觀測圖像數據公開免費應用的項目。

該公司與日本經濟產業省簽訂了1年的合同,獲得經濟產業省12億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7日元)的補貼,用於建立一個衛星觀測圖像數據解析平台,為企業提供相關的衛星觀測圖像數據以及解析內容。

該公司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企業如果想利用相關衛星圖像數據,可以向公司申請,公司原則上向申請企業免費提供有關內容。如果一家公司申請的數量過多的話,也不排除收取一定的費用。這個項目計劃前三年依靠政府的補貼,第四年完全私有化,正式走市場路線,開始向用戶收費。

這是日本政府把衛星觀測圖像數據免費提供給民間企業利用、促進相關數據發揮價值的一個案例。據日本媒體報道,提供內容包括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運用的陸地觀測技術衛星“大地2號”及美國觀測衛星特拉所搭載的日本觀測傳感器拍攝的數據。日本政府還將探討把今后發射的衛星拍攝的相關數據也納入其中。

衛星觀測圖像數據具有可捕捉范圍廣的特點,可在農作物生長管理、市場營銷等廣泛領域發揮作用。例如,如果用紅外線對農作物進行拍攝,可以掌握僅從外表無法獲取的糖度和蛋白質含量,從而准確了解農作物的生長狀況,有助於准確獲取農作物的收獲時間。此外還能通過測算圖像內的汽車數量,為新建商業設施找出合適地點、管理大規模工廠建設狀況。據日本政府估算,公開衛星觀測圖像數據可催生新的風險企業及服務,到2030年將產生最高約3400億日元的經濟效益。

太空產業不僅有助於經濟結構與產業升級,也是科學發展的“助推器”。日本政府近年來開始意識到太空產業的重要性,積極推動太空產業發展。去年5月,日本政府出台了《太空產業願景2030》,並成立了一個由經濟產業省、文部科學省、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IT企業以及大學研究人員等組成的專家委員會。

該專家委員會去年10月發布的報告指出,雖然日本的衛星觀測圖像數據已經向很多研究機構免費開放,但是由於各種原因幾乎沒有被產業界利用。據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擁有幾十萬張衛星觀測圖像數據。企業要想使用這些數據,每張圖像至少需要支付數千日元,要完成一項任務少則花費數萬日元,多則甚至上千萬日元,加之大容量數據解析需要高性能軟件和專業知識,因此一般的民間企業難以利用。(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6日 22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