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廠商發力醫療領域 開拓中國B2B市場

2018年06月07日08: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日系廠商 發力醫療領域

近幾年來智能手機不斷普及,拍照性能也越來越好,不僅有人像美顏、背景虛化,更有AI自動場景識別……雖然單反、微單、黑卡等專業與半專業相機近年的表現不俗,但是消費類卡片機市場卻萎縮明顯。較早前,卡西歐宣布退出卡片數碼相機業務,而奧林巴斯關閉深圳的相機制造工廠,讓外界不免為傳統影像廠商的日子擔憂。

近日,佳能(中國)華南市場負責人在接受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在華南市場單反和微單銷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同時表示,未來將在中國市場擴大旗下B2B市場。

華南市場單反仍增長

盡管越來越多人習慣用手機拍照,但單反、微單等專業類的攝影愛好者近年也是不斷增加。根據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單反和微單在華南市場都有增長,比2017年同期增長5%。2017年同比2016年,華南市場的微單銷售量增長到120%。今年,單反銷售量對比微單增長更快一些,反映出華南地區的消費者更喜歡單反。佳能(中國)華南市場總部首席代表中島浩司表示,單反機型中增長最大的是EOS 200D,它外形比較小巧、便攜,但與專業相機性能相差不大。

對於外界普遍認為的手機蠶食傳統相機市場,佳能方面認為:手機拍照越來越方便,也讓拍照這件事情在大眾中普及。而“術業有專攻”,手機廠商也懂得這一道理,為了吸引更多專業攝影玩家,部分國產手機品牌近年熱衷和傳統相機大廠合作推出半專業級的拍照手機,比如華為與徠卡的合作。佳能表示,它們留意到這種行業的趨勢,也有廠商表達過合作意願,但是目前未有具體計劃。不過,他坦言,對於眾多90后、00后,說起拍照很多人隻會想到手機,所以未來的任務是要讓年輕消費者更加了解什麼是真正的相機。

早前,2018佳能影像馬拉鬆首站在廣州“開跑”。

發力醫療領域 開拓中國B2B市場

去年,佳能正式完成了對東芝醫療業務的收購。記者留意到,在早前舉行的佳能“迷你expo”展覽上,除了旗下單反、微單和復合機等外,還增設了醫療產品展台。這是否預示著,未來佳能在醫療領域將有“大動作”?中島浩司表示,早前收購的東芝醫療系統現在已並入整個集團的版塊中。

不同於一些日系廠商,醫療產品既有面向醫療機構,也有面向大眾消費者的產品,佳能的醫療產品主要集中在B2B領域,為醫療機構提供一些相關的設備、大型儀器等。佳能補充表示,在全球市場,除了消費類的小型數碼相機、單反、微單等,還有影視專業拍攝設備、復合機,醫療設備等B2B領域的產品,希望在中國市場能把B2B這一塊做起來。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部分廠商單反、微單等的銷量仍持續增長,但面對手機的強勢“入侵”,他們在B2B領域發力,利用B2B業務來彌補小型數碼相機市場的流失,不失為上策。(廣州參考·廣州日報記者 文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