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美“求安心”

2018年06月07日09: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安倍訪美“求安心”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7日在美國白宮舉行會晤,預計朝核問題和日美經貿問題將是主要議題。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此訪意在“求安心”,希望與美國在朝核問題上保持“步調一致”。此外,深陷一系列丑聞的安倍此訪恐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即通過在外交上發力來換取國民支持,以扭轉不利局面。

朝核問題:確認“同步”

這是安倍兩個月內第二次訪美。他曾於4月與特朗普在美國佛羅裡達州海湖庄園會晤。與上次訪問一樣,朝核問題仍是安倍的首要關切。

美國智庫韓國經濟研究所的詹娜·吉布森認為,安倍短期內兩次訪美,而這次還選在特朗普將前往新加坡參加美朝領導人會晤的前幾天,體現出安倍因感到日本訴求可能被忽略而產生的不安全感。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日本問題高級研究員希拉·史密斯認為,安倍此訪的主要目的是想確認特朗普的立場在兩人上次會晤之后沒有發生太大變化,確保日美間就朝核問題依然“步調一致”。史密斯說,安倍想要利用此訪切實了解美方對於新加坡會晤的立場,了解特朗普究竟打算如何“出牌”。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告訴新華社記者,安倍此行無疑是為“求安心”,並不會對美朝領導人會晤的前景產生實質性影響。

有日本輿論認為,安倍可能還會要求特朗普在美朝領導人會晤中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進行積極斡旋。盡管此前美方也對日本這一訴求表示關注,但並沒有像日方一樣將其視為重要任務。

經貿問題:分歧明顯

有分析人士指出,解決日美經貿摩擦是安倍訪美的另一個重要關切,但因為日美分歧過大,預計和4月份的訪問一樣,安倍此訪在經貿問題上仍將難有收獲。

美國始終沒有在鋼鋁關稅問題上對日本鬆口,這對安倍政府打擊很大。美國政府5月下旬又宣布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所謂的“232調查”,並威脅要採取加征關稅等限制進口的措施,這對安倍政府來說又是一大重擊。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稱,如果美國政府決定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對汽車加征高關稅,這對日本產業界造成的打擊將遠大於針對鋼鐵和鋁產品的限制措施。

安倍5月30日表示,日方“不接受”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受威脅為由啟動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的調查。

分析人士認為,經貿摩擦是日美間一大突出問題,短時間內恐難以找到解決辦法。安倍想通過與特朗普會晤解決雙方經貿方面的分歧幾無可能。

個人打算:著眼競選

日本財務省4日公布對篡改森友學園“地價門”相關文件丑聞的調查和處理結果,令有關安倍夫婦為森友學園低價購得國有土地“開綠燈”的猜測再度浮出水面,在野黨紛紛要求進一步向安倍政權追責。

日本媒體認為,森友、加計學園等一系列丑聞不時發酵,這令安倍在國內政局中受困。為應對今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欲在外交上發力來換取國民支持,以扭轉不利局面。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近日發表文章稱,自去年以來就丑聞纏身的安倍十分看重鞏固日美同盟關系,認為這有利於塑造其維護日本利益的形象,能增加其政治資本,為未來競選做准備。(綜合新華社記者劉晨、王可佳、高攀、朱東陽報道)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