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學專業報考人數連年減少 橫濱國立大學將於明年停招法學碩士

2018年06月07日15: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7日電 據日本《ReseMom》報道,6月5日,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宣布,從2019年起將不再招收法學碩士研究生(國際社會科學府法曹實務專業)。據分析,本次停招的主要原因是報考人數和入學人數的減少。雖然至今為止也有不少法學研究生院停招,但本次宣布停招的橫濱國立大學是首個位於首都圈內的國立大學。

橫濱國立大學於2004年4月1日設立法學研究生院。該研究生院作為地區合作型法學研究生院,一直受到神奈川縣律師會的大力支持,至今為止該學院共有169名學生通過了司法考試,51名學生為神奈川縣內的律師。

然而,近年來報考人數和入學人數逐年下降,招生名額也在不斷減少。有時橫濱國立大學法學部甚至沒有學生,相關負責人判斷,估計今后這一狀況也很難得到改善。目前的在校生修完全部課程后,橫濱國立大學將關閉法學研究生院,不再招生。

目前,日本全國各地的法學研究生院都面臨著嚴峻的問題。2004年,日本報考法學研究生院人數達7萬2800人,為歷史最高值。2018年報考人數為8058人,僅為2004年報考人數的九分之一,且報考人數和入學人數都刷新了歷史最低值。

日本文部科學省希望通過加大政府政策支持的力度來促進法學研究生院的內部結構調整。2018年法學研究生院的招生名額為2330人,為2004年招生名額的一半。截止至目前,日本共有36所法學研究生院停招(包括橫濱國立大學),學校數量也從最高值的74所減少到了38所。(編譯:孫嘉璐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