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售兩個半月恢復銷售 東風本田能否走出“機油門”

2018年06月08日09:2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東風本田能否走出“機油門”

  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召回2017年2月14日至2018年2月27日生產的搭載1.5T發動機部分2018款思威CR—V,共計130455輛。至此,因“機油門”事件停售兩個半月的CR—V再度恢復銷售,這是國內汽車歷史上首次因召回而宣布停售的車型。

  據了解,本田CR—V是國內緊湊型SUV細分市場的熱銷產品。從2004年至今,在國內擁有100多萬車主。

  “我們接到消費者的問題反映后,東風本田回收了部分涉事車輛,拆解了其發動機,認為CR—V出現機油液面增高這一現象,主要是設計方面的問題,與發動機的標定參數設計有關。”東風本田相關負責人加藤文男指出,“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所有零部件都沒有出現異常,這至少說明發動機在制造上沒有問題”。

  據了解,此次對召回的車輛,東風本田從4個層面更換硬件、升級軟件,即免費更換空調控制單元和散熱器下水管總成,升級FI—ECU軟件和對搭載CVT變速箱的車型升級TCU軟件。

  對於召回措施是否會影響發動機和車輛性能的疑慮,東風本田服務技術科科長關泰鬆表示,“東風專門請具備國家認定資質的檢測機構,對召回作業后的車輛的動力性能、經濟性、噪音、排放、油耗等,按照國標要求測試,結果顯示這些性能指標都滿足技術要求,與召回前的數據基本一致,不會對相關性能產生任何影響”。

  東風本田銷售部副部長郭和平告訴記者,目前已有近2萬台CR—V完成了召回作業,佔總召回車輛的15%,“我們計劃在一年時間內完成13萬輛召回”。

  不過,本田CR—V“機油門”事件還是為今年東風本田74萬輛的銷售目標增加了不確定性。今年前4個月,東風本田終端累計銷量為17.7萬輛,同比下滑9.8%。CR—V累計銷量僅為22268輛,同比下降61.4%。“在CR—V停產狀況下,我們努力在其他車型上提升銷量,加以彌補。比如,5月份思域銷量超過1.7萬台,XR—V的銷量約為1.4萬台。在5月22日CR—V恢復生產和銷售后,新的商務策略也會陸續推出。”東風本田執行副總經理鄭純楷說,“我們希望盡快把CR—V銷量拉到應有水平,時間越早越好”。

  事實上,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5月份發布的召回公告中,當月國內乘用車召回數量最多的品牌是奧迪,因為部分車輛發動機輔助冷卻液泵可能存在兩種失效模式,可能造成發動機艙著火,存在安全隱患,奧迪一次性召回高達659049輛,佔總量的80.57%之多。但奧迪的“天量”召回,沒有產生像東風本田CR—V“機油門”事件那樣發酵,引發消費者維權。

  本田CR—V“機油門”事件發生后,也讓東風本田開始反思其危機應對機制。“過去幾個月,我們在反思如何能進一步加快解決問題的速度。”今年4月2日剛剛擔任東風本田總經理的夏目逹也告訴記者,目前東風本田與在北京辦公的本田中國、地處廣州的廣汽本田和日本本田總部櫪木研究所之間也建立了聯動機制,以便問題發生后能快速解決。

  顯然,這樣的反思對於幫助東風本田走出CR—V“機油門”事件帶來的影響同樣不可或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