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丘比·大正制藥等日本百年企業LOGO設計背后的故事

2018年06月08日15:2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4日電 綜合日本《News PostSeven》的報道,日本有超過400萬家企業,不同企業的名稱背后都有一段傳奇故事,這些傳奇也見証了日本的經濟史。

本期向大家介紹4家“百年名企”的標志及標志與企業名稱之間的不可思議的聯系。

【丘比】

丘比LOGO圖案(資料圖)

丘比公司的創始人是中島董一郎。

1919年,他創立了丘比的前身食品工業。中島在美國留學過程中第一次嘗到了蛋黃醬,他深感意猶未盡,於是1925年便決定回國首創日本國產蛋黃醬並將其推向市場。中島希望國產的蛋黃醬也能像美國人偶丘比深受眾人喜愛,因此將“丘比”形象作為公司標志,創設了品牌。

1957年,公司正式將品牌名改為丘比股份公司。公司名中的大寫假名拗音YU之所以不是小寫,是因為當初設計的緣故,但是不影響發音。

【大日本除虫菊】

資料圖

在日本,談到蚊香品牌,就會想到盛名全日本的雞型標志“金雞”牌蚊香。該品牌的靈感來源於司馬遷編纂的《史記》中的“寧為雞口,不為牛后”。用來比喻寧願在局面小的地方獨立自主,也不想在局面大的地方任人支配。與其像牛尾一般屈服於秦國,不如做玲瓏小巧的雞。這句話來源於倡導合縱論的蘇秦,他認為當時各個小國團結聯合起來對抗大國秦國。

該品牌的創始人為上山英一郎。他在1910年作為業界的先驅,立志要像戰國策中所說的“成為雞口”,並一鼓作氣創立了雞中之王“金雞”品牌。

【BULL-DOG沙司】

資料圖

1902年創業,以食品批發商起家的三澤屋商店,雖然當時也生產銷售沙司,但當時商標並不叫“BULL-DOG”。

創業時,“斗牛犬”在沙司的發源地英國受到大眾的喜愛,“斗牛犬”在日本也是很受歡迎的寵物犬。於是,創始人小島仲三郎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夠像寵物犬一樣受人愛戴,因此將產品品牌名定為“BULL-DOG”。

“斗牛犬”(BULL-DOG)在日語發音中濁音太多,為了避免過多的濁音,因此將BULL-DOG品牌名的日語發音改成了“Burudokku”,而不是“Burudoggu”。

【大正制藥】

資料圖

大正制藥品牌創立於日本大正元年,也就是1912年,因此得名“大正制藥”。

其中,品牌標識中的“雕”也很有來頭。1955年,隨著電視及廣播在日本的普及,公司為了宣傳品牌,提出品牌“要讓年女老少都一目了然”“一聽便知其一二”。因此,公司決定採用“雄雕在空中展翅翱翔”的大眾化形象來比喻公司前途鵬程萬裡。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