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輪中日韓北極事務高級別對話聯合聲明(全文)

2018年06月09日08:5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第三輪中日韓北極事務高級別對話聯合聲明(全文)

  新華社上海6月8日電

  第三輪中日韓北極事務高級別對話聯合聲明

  一、2018年6月8日,第三輪中日韓北極事務高級別對話在中國上海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北極事務特別代表高風、大韓民國外交部北極事務大使康禎植、日本國外務省北極事務大使山本榮二率團出席對話。

  二、三方團長確認了中日韓北極事務高級別對話作為2015年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成果之一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三方團長重申三國在北極事務、尤其是科學研究方面開展合作的重要性。2018年5月9日《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聯合宣言》對此予以認可。

  三、三方團長認為變化中的北極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具有全球意義和國際影響,重申以規則為基礎維護北極和平、穩定和建設性合作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通過本次對話,中華人民共和國、日本國和大韓民國從東亞國家視角提出在北極問題上面臨的共同挑戰,並再次強調三國願為促進北極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的意願。

  四、注意到三國各自在北極政策方面的最新進展,三方團長歡迎今年1月發布的第一份《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以及日本國為進一步鞏固其北極政策之目的而通過的第三份《海洋政策基本計劃》。他們期待大韓民國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公布的第二份《北極政策總體規劃》。三方團長強調了政策對話對三國加強相互理解和促進北極合作的重要意義。

  五、三方團長繼續將促進科學研究作為三國合作的優先領域。三方團長支持就北極考察情況加強信息交流,並鼓勵數據共享和進一步實施聯合考察。他們亦探討了在其他領域開展北極合作的可能性。

  六、三方代表分別簡要介紹了經三國確認的在向太平洋一側的北冰洋開展的聯合科學活動情況。三方團長同意跟進定期開展此類活動的后續進展。

  七、三方團長贊賞地注意到第五屆北太平洋北極研究共同體會議與本輪對話背靠背在上海舉行。他們高度評價北太平洋北極研究共同體在促進三方北極合作方面所做工作。

  八、三方團長歡迎《預防中北冰洋不管制公海漁業協定》完成談判,並表達了他們在《協定》的后續工作中作出努力的意願。

  九、三方團長重視北極理事會,特別是其在北極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三國均於2013年成為理事會正式觀察員,願通過參與工作組、任務組和專家組等,與北極國家、永久參與方和其他觀察員開展合作,進一步加強各自對理事會工作的貢獻。三方團長計劃按照此前做法向理事會通報本輪對話討論情況。

  十、三方團長強調了其他國際機制在應對北極全球性挑戰上發揮的重要作用,並表示願意深化參與,包括利用最佳科學經驗與知識。

  十一、三方團長確認中日韓北極事務高級別對話是深化與拓展三國北極合作的重要平台。大韓民國提議於2019年舉辦第四輪中日韓北極事務高級別對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對此表示歡迎。

  2018年6月8日於上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