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數萬民眾在國會前抗議要求徹查森友學園等丑聞

2018年06月11日08: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數萬民眾在國會前抗議要求徹查森友學園等丑聞

新華社東京6月10日電(記者王可佳 鄧敏)數萬名日本民眾10日下午冒雨來到國會前舉行集會,呼吁徹查安倍政府所牽涉的森友、加計學園等一系列丑聞,要求安倍內閣集體下台。

據主辦方介紹,約2.7萬人冒雨參加了當天的活動。抗議者手持“徹底追查森友問題”“安倍內閣下台”等標語,要求進一步就森友學園等一系列丑聞向安倍政府追責。該活動的執委會成員福山真劫表示,安倍政權在森友學園等丑聞中涉嫌權力私用,令民眾喪失了對內閣及相關政府部門的信任。

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干事長福山哲郎在活動上說,在森友、加計學園等一系列丑聞中,安倍政權不僅篡改公文,還在國會上做出虛假答辯,將責任全部推給部分政府部門官員。他呼吁民眾和在野黨團結一致繼續追究真相,進一步向安倍政府追責。

前來參加抗議的久鄉告訴記者,在森友、加計學園等丑聞中,安倍政府未承擔應有責任,反而表現得像旁觀者一樣,這種態度令包括她在內的很多人感到憤怒。

日本財務省4日公布對篡改森友學園“地價門”相關文件丑聞的調查和處理結果,決定對前財務省理財局長佐川宣壽等20名涉事的時任或現任官員予以停職等行政處分。但日本各界認為這一處理過於敷衍,質疑政權企圖大事化小,要求進一步向安倍政府追責。

去年日本媒體相繼報道牽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丑聞。去年2月,森友學園被曝以超低價格獲得一塊大阪市國有土地用於建造小學,安倍的夫人一度還擔任該小學的名譽校長,日本各界因此質疑政府因安倍夫婦的緣故為森友學園買地辦學開“綠燈”。

去年5月,《朝日新聞》披露了部分被懷疑是文部科學省內部文件的材料,其中部分文件標注“加速推進新設獸醫學院是‘來自官邸最高層的指示’”。該學院所屬加計學園的理事長加計孝太郎和安倍是多年的老友,安倍被指涉嫌為好友的加計學園辦學“開綠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