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縣冰見市沖刺“世界農業遺產” 冰見寒獅魚的天然營養環境成要點

2018年06月11日14: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1日電 據日本《北陸·信越觀光指南》報道,為了向聯合國糧食農業機構(FAO)申請世界農業遺產,日本北陸地區的富山縣氷見市成立了“冰見農業遺產推進協會”,並召開了成立總會。

本次擬申請世界農業遺產的是“培育冰見寒獅魚的農林水產循環系統”。由於申請前,需要先被認定為日本國內版的農業遺產,會議決定將在本月20日提出具體的方案,供日本國內專家會議進行第一次審查。

世界農業遺產是由聯合國糧食農業機構(FAO)認定的世界重要農林水產業項目,日本已有11個地區成功獲得認定。

富山縣寒獅魚(資料圖)

總會上提出的申請方案的基本框架中,將申請的核心要點聚焦在以冰見寒獅魚為代表的海洋饋贈,是由森林的養分流經水田最終匯入大海這樣一種天然形成的循環結構。此外,“越中式網漁法”大約有400年的歷史,技術已經遠播重洋在海外進行技術指導,以及生存著長鰭魚等稀缺動植物的環境等,因此認為當地這一天然生態生產系統是一個應該在未來長期傳承使用下去的生態系統。

出席總會的人士來自氷見市農林水產業、觀光、工商、教育機構等共17為代表。擔任會長的冰見市長林正之強調,通過申請農業遺產,可以借機完善基礎設施,激發居民對家鄉的熱愛與自豪感,最終有利於氷見市進一步發揮活力。

針對列舉的申請框架,也有人認為應該把當地常見的“定置網”這一有利於環保的網魚法也納入申請理由中。(編譯:張佳佳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