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大中微子觀測裝置亮相 改造以提高觀測精度

2018年06月11日14:2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東大中微子觀測裝置亮相 改造以提高觀測精度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6月10日向媒體公開了位於岐阜縣飛驒市神岡礦山地下的中微子觀測裝置“超級神岡探測器”(Super-Kamiokande)。目前該裝置為了容易檢出中微子正在開展改造工程,近12年來首次公開亮相。

  據日本共同社6月11日報道,裝置位於礦山地下大約千米處,在裝滿約5萬噸純水,直徑39.3米、高41.4米圓柱形儲罐上,裝有被稱為光電倍增管的傳感器,研究團隊通過傳感器觀測中微子與水碰撞放光的現象。

  東大當天公開了儲罐內部。透明的水中能夠看到罐壁和底部設有的1萬根以上傳感器整齊排列。由於緩緩抽水,水位較通常降低了4米,此外還設有落腳處。

  為提高觀測精度,研究所計劃在水中溶解一種稀土元素“釓”。為使濃度均勻,研究所將改良配管以實現水循環,加固儲罐以防漏水。計劃12月中旬重啟觀測。

  研究所副所長中畑雅行期待稱:“希望能通過改造帶動新發現。”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