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京劇院在日本演出京劇《楚漢春秋》,觀眾表示——中國文化令人著迷

2018年06月11日16: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文化令人著迷

  6月9日下午1點,約800名來自日本各地的觀眾齊聚東京藝術劇場,觀看湖北省京劇院改編創作的京劇《楚漢春秋》。這拉開了為期半個月的京劇《楚漢春秋》赴日演出序幕,並在日本掀起了一陣京劇熱。

  中午12點,距離演出還有1個小時,就有不少市民趕到了劇場,他們或仔細觀看海報,或交流討論京劇等中國傳統文化。71歲的杉本茂夫婦就是其中的代表。杉本茂告訴記者,自己兩年前在教外國人學日語時,認識了一位中國朋友,於是開始學習漢語。“我想看看現代人是如何演繹2000多年前的故事的,也想聽一下京劇的台詞和現代漢語有什麼區別,此外,我還想觀察一下作為中國國粹的京劇與作為日本國粹的歌舞伎有什麼異同點……”第一次觀看京劇的杉本茂充滿了好奇心。

  清脆的京胡聲裡,古老的中國京劇走過了近200年歷程。“西皮二黃”的悠遠醇厚,“唱念做打”的山高水長,成為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和情感表達的載體。京劇被譽為國粹,是當之無愧的中國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京劇《楚漢春秋》講述了項羽和劉邦楚漢之爭的故事。蕭何輔佐劉邦,慧眼識才,將韓信收入漢軍。幾年后,漢軍壯大,與項羽交戰,將之困於垓下。虞姬在四面楚歌中以歌舞別項羽,決然自刎,項羽悲痛萬分,愧疚中追隨虞姬而去。

  “我非常開心,跟女兒又多了一個交流的話題。”家住神奈川縣的高野早苗和13歲的女兒沒顧上吃午飯,乘坐一個多小時的火車,早早地來到了東京藝術劇場,對即將上演的《楚漢春秋》期待滿滿。高野滿懷喜悅地對記者說,自己非常喜歡中國文化,以前也看過京劇,這次因為女兒一起來觀看特別開心,女兒最近對中國文化非常感興趣,明年想選修漢語課,他對此非常期待和支持。

  劇場內幾乎座無虛席,每個人都在用心享受這場期盼已久的文化盛宴。為了能讓不懂漢語的日本民眾更好地看懂京劇,主辦方在舞台兩側打出了即時日語字幕。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兩國人民有著2000多年的交往歷史,不少日本民眾對中國歷史非常熟悉。

  “《楚漢春秋》太贊了!故事悲壯淒美,舞台精美絕倫,唱腔柔美明快。”47歲的奧村知記曾在大阪看過京劇,他激動地對記者說。整個演出過程,現場觀眾不斷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鼓掌次數多達幾十次。“在這麼小的舞台上,有那麼多演員一起演出,唱功高超,動作精彩,表情到位,真是太棒了!”來自埼玉縣的吉川姐妹說,她們從30年前開始觀看並愛上了京劇,此后幾乎每年都會觀看京劇,此次非常榮幸地在第五排近距離觀看京劇,中國文化令人著迷。她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機會在日本觀看京劇。

  此次演出作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活動之一,由日本經濟新聞社、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京劇中心等主辦。作為合作方,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在賀詞中表示,湖北省京劇院赴日演出,將有助於日本觀眾加深對中國傳統藝術和文化的了解,對促進中日兩國人民互信與交流,具有重要意義。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賀詞中稱,文化交流對於促進日中兩國之間的相互理解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京劇真是太好看了!我一會兒把今天感想發到社交媒體上,讓朋友們都來品味如此有魅力的藝術。”50歲的鈴木百合子聽廣播時聽說了京劇這一充滿魅力的藝術形式,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前來觀看,一下子迷上了京劇,成為了中國文化的粉絲。

  為了讓日本觀眾每年都有機會在家門口欣賞中國國粹,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京劇中心從1986年開始邀請中國各地京劇院團赴日本演出,幾乎沒有中斷過。“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豐富的文化交往有助於增進日中兩國人民的了解,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京劇中心理事長津田忠彥表示,為了促進日中友好,今后將繼續把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介紹到日本。

  此次演出,湖北省京劇院派出了強大演員陣容。該院院長朱世慧對記者說,“我們派出了包括7名國家一級演員在內的40多名演員,希望通過此次演出能夠進一步增強日本民眾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從而使他們更加喜歡中國輝煌的文化藝術。”

  《楚漢春秋》是湖北省京劇院2014年創排的新編傳統劇,在京劇麒派名劇《蕭何月下追韓信》、梅派名劇《霸王別姬》的基礎上創作改編而成,巧妙地將麒、梅兩派的經典劇目和表演藝術融合在一起,成為一種新的劇目樣式。

  湖北省京劇院是中國國家重點京劇院團,此次是該劇院第七次赴日本演出。除了從6月9日至17日在東京演出12場外,還將於21日和22日分別在名古屋和大阪各演出一場。(記者 劉國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1日 10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