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麻生親信將就任事務次官 打破慣例求重振

2018年06月12日08: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麻生親信將就任事務次官 打破慣例求重振

  中新網6月1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關於因前任涉性騷擾問題辭職后一直空缺的日本財務省事務次官一職,由財務官淺川雅嗣(60歲)出任的人事安排基本敲定。

  日媒指出,在森友學園相關審批文件篡改問題導致人事慣例行不通的情況下,此舉旨在通過起用財務相麻生太郎的親信淺川,來重振組織。能否挽回失去的信賴並完善按計劃在明年上調消費稅稅率的環境,將受到考驗。

  據悉,日本財務省事務次官通常由統帥預算編制工作的主計局長升任。此次原本也計劃由主計局長岡本薰明(57歲)升任,但在財務省本月4日公布的文件篡改問題處分中,他受到了書面嚴重警告處分。如果就任次官,將成為在野黨等的追究材料。

  即將出任的淺川活躍於國際事務領域,曾在麻生內閣擔任首相秘書官,之后又被提拔出任作為國內事務重要職位的總括審議官等,在麻生手下一直被重用。

  日媒稱,啟用淺川擔任次官,不論是從作為國際部門最高領導的財務官平調的觀點來看,還是從他比前次官福田淳一(58歲)早一年入省,破壞論資排輩制度來看,都會是一次打破中央省廳常識的人事安排。

  然而,淺川缺乏在與政治家的協調能力受到鍛煉的主計局以及主稅局工作的經驗,也是不安因素。面對明年10月消費稅稅率上調,他將在針對大規模經濟對策的要求增強的艱難局面下,接受能力考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